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微信扫一扫 ×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7日下午在南非德班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乍得总统代比、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贝宁总统亚伊、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几内亚总统孔戴、埃及总统穆尔西、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参加对话会。

  各国领导人围绕“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这一议题进行讨论。

  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体现了双方平等包容、共谋发展的政治意愿。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稳定和繁荣。没有非洲的参与,国际事务不可能得到妥善处理。没有非洲的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纪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有广泛共同利益,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非洲崛起对金砖国家是机遇,金砖国家发展对非洲也是机遇。如果我们这些国家的40亿人口携手合作,将促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同非洲建设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民主基础上,要有战略眼光,要脚踏实地。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际发展合作优先领域,共同参与非洲跨国大项目建设,共同促进对非洲金融合作,共同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非洲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非洲基础设施领域倾斜,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中方将通过投融资、援助、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境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中方已承诺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我们将在2015年将有关措施落实到位。

  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愿同非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支持,促进非洲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近年来,非洲经济保持连续较快增长,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体化和工业化,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金砖国家快速发展为非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愿同金砖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新兴市场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关系。非洲国家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帮助非洲,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王沪宁、杨洁篪陪同出席。(文稿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9:2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