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巴东从四个方面入手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北省巴东县以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党员“双育”计划,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出台《关于落实党员“双育”计划的实施方案》,整合县委党校、人才培训基地和远程教育信息平台等资源,根据党员年龄、工作、学历等实际,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抽调党校、农业等部门专家组成骨干教师队伍,通过送教上门和脱产培训等形式,实现党员“双育”全覆盖。2012年,在县委党校举办主体培训班25期,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举办“论政大家谈”学习讲坛12期,巡回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76场次,选送100名村支部书记到荆门市集中学习,开设各类农村党员技能培训班238期,全县直接受训党员群众达46000余人。

  二是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坚持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制度,对思想政治觉悟低、精神懈怠、作风涣散、群众满意率低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教育,限期改正;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由支部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进行劝退处理;对严重违反党规党纪的党员,由相关部门查证落实后给予相应处分。

  三是着力实施“三安三联”工程,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三安三联”,即在外出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帮助党员“安家”;实施回归工程,为返乡流动党员创业提供平台,帮助党员“安业”;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使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安心”;建立与外出流动党员、与流入地党组织、与外出流动党员家庭的经常性联系机制。目前,全县共建立流动党支部10个,847名流动党员在外地“安家”,过上了正常组织生活。

  四是严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广泛开展向李林森、文建明等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活动,确保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定期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力度,从精神上、物质上、政治上全方位激励党员。广泛开展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交心谈心活动,注意了解党员的困难和思想动态,随时进行走访慰问,使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通过发放生活救助金、扶助困难党员创业、结对帮扶等方式,做好老弱病残和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工作,激发其生活热情,不断增强党组织亲和力、凝聚力。

  (湖北巴东县委组织部调研科 熊德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17:37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