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建民:坦赞铁路的重要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在紧张的日程安排中,于3月25日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一道,专程前往距离达累斯萨拉姆24公里的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凭吊长眠在那里的69位在修建坦赞铁路过程中因公殉职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两位元首均发表了深情的讲话。

  坦赞铁路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前对外援建的最大项目,全长1860.5公里,于1970年10月开工,1976年7月竣工。修建铁路的资金,是由中国政府向坦桑尼亚政府提供的9.88亿人民币(约折合1.5亿英镑)无息贷款,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很大一笔钱。要不要上这个项目,当时,中国国内是有不同意见的。有的同志认为项目太大,工程难度太高,连技术先进的西方国家都对这一工程望而却步,中国把这个项目承担下来,风险太大。从坦赞铁路竣工到现在,37年过去了,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把坦赞铁路放在这样一个大变化的背景下来审视,确实给人以重要的启示。

  第一,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时候,必须占领道义制高点。二战结束后,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运动。在这股潮流的冲击下,一个个殖民帝国解体,一大批亚非拉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取得独立之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要发展经济,必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港口必须先行。为此,他们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和设备。西方大国这些全有,但是,新独立的国家要想得到,就必须接受他们的苛刻条件,这是新独立的国家很不愿意的。

  1964年2月18日,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14国期间提出了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其宗旨在于:平等互利,严格遵守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和要求任何特权。社会主义中国提出的这八条,与西方国家向新独立的国家提供援助的条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十分明显,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这八条占领了道义的制高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反映出中国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新独立的国家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社会进步。这八条提出来后,受到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实践表明,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真心的,在国际关系中是主持公道的,从而占领了道义制高点,争得了人心。人心的向背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将欲取之,必固与之。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处理好“取”和“予”的关系至关重要。今天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较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二者几乎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对外合作大大向前迈进了。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关键是我们的对外合作是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外方也有利,而且不是小利,是大利。这样,外方同中国的合作才会积极性越来越高,合作规模越来越大。

  看一看坦赞铁路的建设,我们马上能得到的东西并不多。但这是不是得不偿失呢?绝对不是!中国按照援外八项原则去修铁路,非洲受到震动。当时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外国也在非洲修过铁路、公路,那是为了掠夺。中国修建坦赞铁路,那是为了帮助非洲发展。”话不长,概括得多么好啊!非洲人通过中国修建坦赞铁路的行动,看清楚中国人是真心实意在帮助非洲,把非洲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那么非洲人也把中国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当时,非洲人最能够帮助中国的,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71年10月,当26届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时候,尼雷尔总统亲自飞到纽约,坐镇指挥。坦桑尼亚向联合国派出了自己最优秀的外交官萨利姆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在联大辩论中国代表权时,与美国等国家唇枪舌战,冲锋陷阵,打得非常漂亮。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即阿尔及利亚现任总统)在联大会议现场一线指挥。1971年10月25日,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中的合法权利。消息传来,毛主席感动了,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标志着中国外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71年,仅有64国与中国建交,不到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但此后,大批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到1979年中美建交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猛增到113个。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在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与中国建交的。这对于1978年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创造了多么好的国际环境啊!

  (作者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1日 09: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