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届“紫光阁论坛”深入研讨落实两会精神

凝聚智慧力量 推动扎实开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论坛现场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邵旭军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 刘涛

  3月29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紫光阁》杂志社共同主办第四届“紫光阁论坛”,深入学习、研讨交流落实两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新一届政府的“扎实开局”中,走前头、做表率。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致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涛主持论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甘藏春、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邵旭军在讲话中强调,今年的全国“两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做出新的部署。深入宣传解读两会精神,深入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党的工作优势,推动“两会”精神落实,是摆在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在国家政权中处于重要的枢纽地位,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在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中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把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路和举措。

  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国务院中心工作,深入研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而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持续发展经济,做到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进经济转型,切实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深入研究如何不断改善民生,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做到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让人民群众安心创业就业;深入研究如何促进社会公平,从制度上为所有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公平发展的机会;深入研究如何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深入研究如何推进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论坛上发言的领导和专家解释分析问题,展示落实举措,提出科学可行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结合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结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出台,指出本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放权”。 向地方政府放权,以调动地方积极性,向市场放权,以激发市场活力;向社会放权,以激发社会活力。

  紫光阁论坛创办于2010年,成为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平台,在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