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习主席首次出访:真情感人 开局成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圆满结束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回到北京。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热议此次出访,认为习主席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外交风采,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

  真情和坦诚令人感动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参加了习主席同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的会见。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虽然是第一次见到习主席,但是习主席在谈话中表现出的睿智和朴实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习主席提到自己的个人经历,提到他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的热爱,这使习主席在俄罗斯人民眼中的形象更加饱满。

  俄塔社总编辑阿布哈京对记者表示,同习主席见面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习主席亲切而诚挚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与会的几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都对习主席的讲话非常赞赏,认为他不仅将成功领导中国创造新的辉煌,作为俄罗斯人民的好朋友,也将推动俄中关系向更深层次更长远的方向发展。”

  记者发现,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之后,俄民众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关注程度明显提升。许多俄罗斯百姓主动对本报记者表示,曾观看习主席来访的电视节目,认为中国领导人形象很高大,并表示愿意更多地了解中国。

  习主席对非洲朋友的真诚深深感染了当地人。刚果共和国参议院参议员马培库表示,自己很认真地阅读了习主席此次非洲之行的所有演讲,这些演讲令所有刚果人都感到了“真情和坦诚”。刚果共和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属的文化委员会主席特孔加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她对习主席29日在刚果议会发表的演讲印象特别深刻,她很赞同习主席的观点,中国和非洲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刚果共和国国家礼宾司行政与人事主管莫雷里对习主席在演讲中引用非洲诗人的诗句“向前走,非洲,让我们听到你歌声中胜利的节奏!”印象尤其深刻,莫雷里说:“习主席是带着深情发表演讲的,让我感到刚中友谊一定可以开出更夺目的花朵。”

  习主席朴实生动的话语,令听众倍感亲切。埃及亚非作家协会主席摩根认为,习主席阐述“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时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感染力强,让人难忘。

  “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愿,与非洲人民感同身受,呼应非洲大陆人民的诉求和期盼,这说明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研究生院学者科菲·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外交全方位拓展

  世界密切关注习主席的首次出访。巴西《环球报》3月30日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第一次国际出访中就成为全球关注的人物。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31日报道称,习近平首访是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外交开局之旅,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已经拉开。此访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着眼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于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的外交根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习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合作重点领域和着力点。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俄各界掀起“中国风”,研究“中国梦”,追寻“汉语热”。访问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将被历史证明。

  “习近平当选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海外出访安排,不仅向世界显示了中国对俄罗斯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对金砖国家和非洲的重视。”比利时智库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傅立门对本报记者说。

  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访问充分显示了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习主席参观俄罗斯国防部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说明双方互信进一步加深。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认为,习主席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充满了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表明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发展中非关系、做非洲人民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坚定立场。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处副秘书长奥贡·桑尼说,习主席此访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对非政策的战略思路,巩固了中非传统友好关系,开创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时代,具有承上启下的划时代意义。

  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查尔斯·桑加认为,习主席关于非洲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大陆的表述是对所有非洲国家的激励。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前也很贫穷,而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快速发展经历值得所有非洲国家学习。这也让非洲人民相信:只要我们有决心,讲方法,勤工作,非洲就一定能变得更好。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阐述了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方向、合作原则、合作领域的看法,提出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参与制定国际发展议程等倡议,从战略上引导金砖国家发展方向,赢得各方赞同和积极响应。

  南非《商业日报》报道指出,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对接,促进了非洲发展议程。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拉贾·莫汉在《印度快报》撰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颇具个人风格,为国际社会了解他提供了机会,同时这也有助于印度对华政策的制定。(记者施晓慧、林雪丹、谢亚宏、蒋安全、倪涛、苑基荣、张建波、李凉、吴志华、刘歌、赵明昊、张朋辉、廖政军、吕鹏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03: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