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丹青颂正义 光影绘和谐——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耕、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等领导出席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记者程丁摄

  丹青颂正义,光影绘和谐。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曾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肖扬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其他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张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振江,高检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梁国庆,原副检察长冯锦汶、胡克惠、王振川,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晓峰等。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高检院副检察长柯汉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高检院政治部主任李如林主持开幕式。

  冯远代表中国文联向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活动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此次展览是进一步弘扬书画摄影艺术的一项重要活动,象征着检察文化的繁荣,体现了书画摄影艺术在检察机关的广泛性和群众性,希望全国检察机关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出艺术精品,把最好的精神文化食粮奉献给人民。

  柯汉民说,举办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检察文化的一项实际措施,是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深入推进“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集中展示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精神风貌的一次盛大巡视。他指出,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和检察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高检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曹建明检察长多次强调,要从适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要求、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文化建设。各级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文化育检战略,检察文化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此次书画摄影展览对于进一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凝聚全体检察人员力量,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曹建明、肖扬等领导同志和嘉宾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他们在一幅幅精美的书画摄影作品前不时驻足,仔细品赏,对于展出作品的艺术品位和精神内涵,对于检察人员投身文化艺术创作的热情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些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生动、艺术地展现了人民检察事业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和人民检察官执法为民、献身使命的理想情操。他们强调检察文化建设只有坚持眼睛向内、重心向下、以我为主的原则,深深根植于广大检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团结和凝聚广大检察人员共同参与,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此次展览由高检院政治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展览共在全国检察系统征集作品4000余件,从中精选出参展作品400多件。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具有鲜明的检察特色和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中组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中央电视台、中国美术馆、中央文史研究馆、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国内文化名人代表、检察人员代表等共计7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记者 丁海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4日 07:5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