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亚洲虚拟与实体经济:一枚硬币的两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能有机构成“一枚硬币的两面”?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中外专家们讨论的一个议题。

  “亚洲有自己的挑战,实际上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并不充分。”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率先表态,“我们看到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积累了很多的储蓄,但绝大多数的储蓄并没有再投资到亚洲。”

  对此,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表示赞同,他说,当前很多国家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关系理解不正确,不允许本国金融部门发展,金融部门并没有发挥原本期待的重大作用,即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虚拟经济实际上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另一方面,虚拟经济的定价和实体经济是不同的,因为我们知道虚拟经济的定价更多是风险定价,而且包括投机的偏好定价。

  如何寻找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平衡点,花旗集团前高级副董事长威廉·罗兹认为,需要借助银行这一中介作用,银行在发展业务时不应只专注于求新求变。

  张燕生说,中国也好,亚洲其他国家也好,是因为虚拟经济不发达,让资本流失到其他地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一方面如何大力发展虚拟经济,另一方面能够在亚洲和中国,将我们创造的储蓄转化为更有效的投资。”

  互动引思考,碰撞求共识。本场分论坛结束,台下听众争相上台,提问交流,将话题由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延伸,直至下一场论坛的嘉宾与听众陆续入场,思想的盛宴还在继续……

  (记者 赵成 马跃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