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密切党群关系与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0:48 | 来源:湖南日报
[ 字号 ] [打印] [ 我要纠错 ]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也是一部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群众理论、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人民群众也在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确实是唯一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

  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获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当革命处在白色恐怖之时,人民群众掩护党,使革命火种能够保存下来;当革命需要群众力量支持时,人民把最后一点粮食送了军粮,把最后一寸布做了军鞋,把最后一个子女送进了军营。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迅速壮大,党在人民的拥护下成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

  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党作出的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承诺,在新中国成立时得到兑现;党作出的迅速结束战乱、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承诺,在三大改造基本结束时提前兑现;党作出的走改革开放、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承诺,也已基本兑现。当党对人民的承诺不断实现,人民就会真正拥护和支持党,党才会从人民那里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

  现在,已经到了离实现“中国梦”最近的时候了。离实现“中国梦”越近,党就越要注重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是总结中外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党长期执政,容易使某些党员干部滋长官僚主义习气,容易产生消极腐败现象。这些现象,极易引发群众反感,极易成为执政党脱离群众的痼疾。痼疾不除,“中国梦”就难以实现。执政党被更替的一条铁律就是脱离群众、丧失民心。因此,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实现“中国梦”,一定要把密切党群关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从总体来看,当前党群关系是好的或者说是比较好的。但也毋庸讳言,当前党群关系喜中有忧。值得忧虑的是党群关系是“鱼水关系”与“油水关系”并存的状态。主要表现在: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值与党满足人民群众要求存在落差;党对党员干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党员干部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存在落差;党的方针政策制定与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存在落差等等。这种落差都可以归结为党群“油水关系”的出现。

  导致党群之间“油水关系”的出现原因非常复杂。从社会地位看,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着各类资源及其分配权,似乎是利益的施舍者,人民群众则是受惠者。从干部任免制度看,任命制的特点是上级组织对下级干部进行考察和任命,导致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从利益多元结构看,一些领导干部在制定改革方案和出台政策时,没有准确了解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影响党与利益受损群体的关系。从腐败多发现象看,腐败分子对人民利益的非法占有,离间了党群干群关系、降低了党的威望,严重破坏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高度关注脱离人民群众这一最大危险,特别注意警惕潜在的危险转换为现实的危险,真正出实招、下猛药解决联系人民群众的问题,即必须千方百计在全党形成共识,必须从制度的高度解决好联系人民群众的问题,必须从机制约束上解决好联系人民群众的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你把人民放在自己心上,人民就会把你放在心上;当人民在你心目中有多重,你在人民心上就有多重。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梦。“中国梦”需要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包括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也包括力量主体——中国人民。领导者与力量主体的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关系”,建立了真正的血肉联系,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执笔:雷国珍)

责任编辑:刘佳华 热词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