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开展特色廉政文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是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的理念,以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为目标,以建设“廉洁国土”为核心,加强领导、多元推进、强化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国土资源特色的廉政文化,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机关带系统,构建廉政文化建设联动格局

  国土资源部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布局,抓机关带系统,努力形成机关带动、上下联动、共同推动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

  在推进方法上坚持机关引领、典型引导。采取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重点带全面的“三抓三带”方法,明职责定措施抓落实,带动干部职工树立廉政意识、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发挥机关带头作用,通过在部机关设置廉政文化墙、建立网上廉政文化专栏、明确支部纪检委员为廉政文化信息监督员等方式,营造全员参与、入脑入心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开展警言佳句大赛、廉政典型征文以及学习宣传系统内先进典型等活动,带动全系统廉政文化建设。

  在工作合力上坚持密切协同、责任到人。部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加强部直属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各单位班子主要领导是廉政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强调一级抓一级,人人身上有责任,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管理和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特色创建活动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单位和个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部直属机关和系统相互呼应的廉政文化建设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组织领导上坚持完善制度、保障有力。注重发挥部机关示范作用,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并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各部门和人员主要职责,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保障。花大力气抓廉政文化建设,2012年,机关党委(纪委)开展赴系统基层专题调研活动6次,派出9个督导组,对部直属机关和土地督察机构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注重行业特色,创新廉政文化活动载体

  国土资源部根据本系统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寓廉于教,培养廉政文化理念。国土资源部党组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其纳入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廉洁从政整训班和廉洁从政视频培训,并发放《廉政准则》、廉政书籍等相关学习资料,加强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价值观。与此同时,建立和完善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日常化、制度化,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队伍中的问题,做到时刻警钟长鸣。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升华干部职工的廉政思想境界;通过参观监狱、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让职工对照反思,引以为戒。

  活动促廉,提升廉政文化感召力。把文化活动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寓教于艺。一是举办“国土资源廉政警言佳句”大赛活动,2012年共征集、发布廉政警言佳句5000余条,参赛作品突出了国土资源特色,时代特征鲜明。二是开展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韦寿增和先进组织浙江地质七队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三是举办廉政书画摄影比赛以及廉政文化墙建设活动,传导廉政文化理念。四是倡议领导干部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营造廉洁自律的家庭环境。

  随着全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逐渐深入,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2年全系统被查处的违纪违法人数比2011年下降了44%,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行风评议名次上升的占83.3%,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强化渗透融合,丰富扩展廉政文化内涵

  国土资源部立足于中心工作,在实践中突出三个结合,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统筹推进,有效增强了廉政文化的针对性和长效性。

  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督导各司局、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对核心业务、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并及时进行公开,广泛吸纳意见,持续跟踪评估廉政制度的执行效果。

  与业务建设相结合,促进中心工作开展。开展党员廉政公开承诺活动,要求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岗位职责,对照《廉政准则》和部内纪律条规,形成个人廉政承诺书,在党支部生活会上宣读,并上网或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关键岗位、核心业务和重点环节,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研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内部监控办法,并在内部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土地督察部门实行的“开门督察、阳光督察”。在督察组进驻督察区域当日,向中央、地方主要媒体和督察局网站上发布督察相关信息公告,便于群众举报违法线索。同时,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让各级媒体记者走进例行督察现场。在每次开展监督工作时向督察区域发放局级干部工作情况评价表、督察工作纪律卡、廉政跟踪卡,聘用社会人士担任监督评议员,广泛接受督察区域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

  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建强党员干部队伍。部党组坚持做到抓作风建设年年有主题、年年有活动、年年有成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组织开展“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学习大讨论,努力从“安于现状不想改、畏首畏尾不敢改、视野狭窄不会改”走向勇于改革、勇于放权。2011年以来,围绕“强党性、抓班子、带队伍、破两难”主题,通过查找思想作风问题、召开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途径,持续加强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