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试水”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表开年会交提案 履职从五天到五年

  今后,山西省的乡镇党代表也像人大代表一样,年年开大会、交提案。记者4月12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今年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太原市迎泽区等试点县(区)所属乡镇先行先试,为全省1196个乡镇 “试水趟路”。履职从5天到5年,这意味着乡镇党代表在任期内参与决策、示范和桥梁作用将得到更全面的发挥,同时还能有效监督乡镇党委的各项工作。

  5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是同级党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同级党委以及纪委的领导班子,制定下一届的目标任务。党代表是各条战线中的骨干中坚,经过层层选举产生。然而长期以来,党代会每5年举行一次,大会结束后,党代表的使命就宣告完成。党代表的日常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对全委会、常委会的工作也难以实现有效的监督。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十八大提出“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意在使党代会真正成为民主监督、集中智慧和利民惠民的平台。

  党代会年会堪称党代表行权的最佳平台。除了听取和审查乡镇党委、纪委的报告,党代表还要讨论全乡镇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修改或撤销本乡镇党代会或党委已作出的决议、决定中不适当或错误的部分;听取和审议乡镇党委提请审议的其他重要问题;还可根据乡镇党委安排,开展对乡镇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

  据介绍,乡镇党代会年会指届中例会,不包括进行换届选举的当届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年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召开,会期一般为1天至2天,一般在人代会前召开。为提高乡镇党代会年会的实效,省委组织部把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列入乡镇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代表提案、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代表履行职责保障等制度。

  我省“试水”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县(区)包括:太原市迎泽区、大同市天镇县、阳泉市设乡镇的县区、长治市长治县、晋城市阳城县、朔州市右玉县、忻州市静乐县、吕梁市石楼县、晋中市榆次区及和顺县、临汾市曲沃县、运城市夏县。(记者 田建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11:0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