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党应常怀忧患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竹立家在《中国政协》2012年第19期撰文认为,只有常怀忧患意识,我们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才能承受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各种各样环境的考验;才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才会消除影响社会和谐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各种危险。首先,忧患意识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源于我们党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现状的正确认识和解读,是我们党一贯地抱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不回避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优秀品质的战线。其次,忧患意识是改革意识。坚持改革不动摇,坚持唯物辩证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是基于我们党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深刻关切,基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命运的深刻关切,改革是忧患意识在社会主义实践中的深刻放映。再次,忧患意识是民主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我们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有效地消灭四个危险,使社会主义长治久安。最后,忧患意识是发展意识。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现代化、追赶发达国家的路子还很长,同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是我们进一步稳定与发展的障碍,必须通过改革来消除。只有常怀忧患意识,我们才能经受住考验,才能防止各种危险,最终实现党长期执政的地位,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1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