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 部署灾区学校抗震救灾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上午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教育部高度关注震区学校师生安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召开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会议,按照中央部署,全力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目前,教育部已派员随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组成的国家减灾委工作组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立即与四川省教育厅负责同志通电话,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并表示慰问。他要求四川省教育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导灾区教育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开展抗震救灾,防止次生灾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教育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跟踪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

  今天中午,教育部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召开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四川雅安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对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按照《教育系统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袁贵仁部长要求,教育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级响应,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成立专门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不安排出差,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指挥协调开展应急救援、安全复课及灾后重建工作。二是指导四川教育厅组织雅安教育系统干部抓住震后黄金72小时,积极开展救助和灾情隐患排查,认真做好灾区师生安置工作,在当地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撤至应急避难场所,防范次生灾害。三是指导位于震区的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停止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考试,指导参加网络学院统一考试的雅安、成都等地考生及时停考疏散,今后择机组织考试。

  据四川省教育厅及有关高校报告,在雅安城区的两所高校(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情况正常;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在成都高校在地震中有个别学生受轻伤,师生情绪稳定。目前,四川省教育厅和有关高校均已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记者 宗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1日 13: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