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酒泉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酒泉市坚持真情关怀与选优选强相结合,精心培养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实践锻炼与选拔使用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注重能力和品质的双向考察,积极构建选调生成长成才平台,有力地促进了选调生的健康成长。

  加强领导,在政策宣传上做到公开透明。在每年的选调宣传动员环节中,始终把握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酒泉的人文地貌和经济发展状况,真实地传递给每一位高校毕业生;在双向交流环节中,通过采用面对面座谈、电话约谈、个别恳谈等方式进行细致交流,认真聆听他们的诉求,详细介绍酒泉的选调政策,并借助往届选调生编写的酒泉市情考察汇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进行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真情关怀,在生活工作上营造良好环境。市县两级组织部每年召开2-3次选调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解选调生的思想汇报和工作情况,答疑解惑,帮助选调生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为清华、北大选调生提供13套人才公寓,配备生活设施,实现了“拎包入住”,为已成家的选调生解决两地分居和配偶工作问题,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吃、住、行等方面问题,促使选调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多措并举,在锻炼成长上给予重点关爱。将选调生培养工作纳入本级干部教育培养总体规划,结合成长规律“量身定做”培养计划,建立“3+1”传帮带制度,市、县组织部、接收单位分别确定一名经验丰富的领导担任选调生的帮带负责人,传经验、教方法、带作风。探索建立选调生后续培养选拔使用长效机制,采取“一人双挂、多岗锻炼”方式,安排6名紧缺专业选调生到职业技术学院挂职任教,选派29名研究生学历选调生到基层部门和乡镇挂职锻炼,不断延伸基层干部培养选拨链。通过公选和民主推荐等,使一批德才优秀、实绩突出的选调生迅速成长起来,有效搅活了酒泉选调生队伍。

  严格管理,在监督考核上坚持客观公正。制定《酒泉市选调生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考察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建立选调生工作档案,要求选调生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记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报告,定期汇报工作学习情况。组织部对选调生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采取平时督查和年底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选调生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考核,切实加强对选调生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选调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19:23 来源:甘肃省组工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