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路上好八连”弘扬优良传统纪实:做绝对忠诚的新一代哨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3年,毛泽东同志挥笔写下的“八连颂”,浓缩了“霓虹灯下哨兵”的优良品质,让一个连队名扬天下:好八连,天下传。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纪律好,如坚壁。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50年之后,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亲切接见全军基层人大代表时,对“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说,“南京路上好八连”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并勉励他们要不断弘扬“好八连”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

  绝对忠诚的霓虹哨兵

  今年春节前夕,河北保定籍下士苑磊休假回到连队,一封来自家乡的感谢信也紧随而至。信是苑磊老家的村党支部写来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兵政治素质就是高,看问题有深度,解难题有办法,苑磊不愧是党的好战士。”

  原来苑磊休假时正值华北地区连续出现雾霾天气,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发帖造谣,声称这是政府盲目上马项目造成的污染,蛊惑群众到市政府争取补偿。一些村民看到后,意欲响应。

  苑磊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村党支部,并和村委会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雾霾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现在党和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采取限制公车出行、关停污染企业等措施。”苑磊把专家解释的雾霾原因及政府解决措施讲给乡亲们听。听完解释,村民们打消了上访的想法。

  相比新中国成立初的“南京路时期”,如今上海更加繁华。可八连官兵始终坚守精神高地,延续着“拒腐蚀,永不沾。纪律好,如坚壁。政治好,称第一”的坚定信念。近10年来,八连先后有110余名官兵被上海各大高校聘为研究生人生导师、担任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和少管所辅导员。

  闻名南京路的“名磨”

  4月20日清晨6点,记者随“好八连”战士带着补鞋箱、理发箱、缝纫机、血压计,来到南京路步行街,开始了又一个为民服务日。带队的副指导员张来贵说,尽管连队早已不在南京路执行勤务,但1982年以来,每月的10日和20日,我们都会到南京路上为民服务,31年来风雨无阻。

  这些年,“好八连”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对于很多像毛梓锋这样的“90后”新兵来说,磨刀、修鞋、补衣服似乎只属于过去。在连队里接受为民服务技能培训时,毛梓锋很疑惑:在繁华的南京路,这样的服务还能有“市场”吗?可当他跟随老兵第一次来到服务点,看到提着旧鞋、拎着锈刀的老人们早已在排队等候,毛梓锋才明白,原来社会上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服务仍然很有意义!

  从那以后,毛梓锋的热情越来越高,2个月后,他成了闻名南京路的“名磨”,最快的一次,一个小时磨了30把刀。

  残疾人胡红根50多岁独身一人,10多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致残,36年来,在“好八连”官兵的照料下,他战胜了脑梗塞,重拾了生活信心。当年胡红根叫八连官兵“叔叔”,今天八连官兵叫他“伯伯”。胡红根说,“是八连给了我一个家,八连官兵就是我的亲人。”

  能打硬仗的特战尖刀

  手劈砖、头开瓶、背断棍,摩托车特技驾驶,特战车火力突击,索滑降制伏建筑物内恐怖分子……“好八连”的特战课目演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军事好,如霹雳”,今天一见,名不虚传!

  官兵们通过集智攻关,先后取得“瞄靶轨迹分析仪”、“特种训练十二法”等12项革新成果,有效促进了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连长刘金江自豪地说,连队任务转换不到一年,特种专业训练课目成绩人人达到优良,参加警备区综合性比武竞赛,次次都是建制连第一名。连队先后有83人次在团以上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基础攀登,大纲规定25秒优秀,八连平均成绩15秒,副连长周文杰更创下了10秒48的全团最快纪录。去年3月,当他看到国外有特种兵能在10秒之内完成基础攀登全部动作的资料后,立即展开“冲顶之战”。为提高攀登速度,他背着30公斤的背囊登上滑下反复练习。一次,他以“壁虎下”的方式顺绳子下落,由于速度太快,左腿被绳子划开一道30厘米的口子,鲜血顿时染红了整只裤管。几天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他又出现在训练场。去年9月,他在团里组织的攀登考核中,创造了9秒58的新纪录。

  近10年来,“好八连”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4次,不断书写着“霓虹灯下哨兵”的英雄传奇。(记者 张忱 通讯员 王余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