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东明主持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重点研究抓好防治次生灾害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9:10 | 来源:四川日报
[ 字号 ] [打印] [ 我要纠错 ]

  4月23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四川省“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主持召开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副指挥长魏宏,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指挥部副指挥长柯尊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组织、宣传、公安、交通运输、民政、国土资源、卫生、住建、电力、通信等部门及雅安市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继续把搜救人员作为重要任务,继续开展拉网式搜救,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地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要切实抓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尽量把重伤人员转移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实施救治,同时进一步改善灾区当地医疗条件,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教育引导受灾群众不等不靠、生产自救、互帮互助,在党委、政府带领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要着力维护灾区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时解决受灾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救灾工作,继续做好新闻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积极、正面、鼓劲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部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最急需的问题,协助地方做好群众工作、维护救灾秩序。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会议强调,要把安置群众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优先解决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住处等现实问题。尽快启动和兑现各项过渡补助和安置政策。加快推进饮用水源监测和安置点卫生防疫工作。加快帐篷、棉被、食物、药品、饮用水等物资发放,动态掌握需求状况,确保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严把救灾物资质量关,坚决避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组织开展省内捐助活动,提倡尽量以捐款为主,集聚全社会力量抗震救灾。

  会议强调,雅安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加之地震造成山体破裂,余震频发,又遇连续下雨天气,极易发生严重次生地质灾害。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制定周密方案,提高科学救灾水平,确保抗震救灾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救灾过程中不产生新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加强余震和气象监测,做好预警预报。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特别是对交通通道、居民安置点周边的地质情况心中有数。要针对可能发生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周密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疏散转移路线,引导群众安全避险。要加强群众安全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坚持“就地、就近、分散”安置,安置点的选择要切实做到避让地震断裂带、避让泄洪通道、避让地质灾害隐患点。

  会议决定,雅安市从4月23日20时起启动地质灾害防治预案一级响应,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灾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尽快公布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向社会和公众广泛通报。

  指挥部成员叶万勇、钟勉、陈光志、吴靖平、王宁、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侍俊出席会议,省政府资政张作哈、省军区司令员凌峰、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肖凤合、省政府秘书长叶壮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白世康 热词中央领导同志 王东明 受灾群众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