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问答近期热点留言问题解答汇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4月23日起,共产党员网邀请专家学者,就近期网民比较关注的党务问题给予回答。

  1、我是一名大四学生,马上要毕业了,刚刚被接收为预备党员,请问毕业之后怎么转正?(苞米熟了 发表于 2012-11-01)

  答:毕业后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党组织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居住地党组织,继续接受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预备期满前,预备党员本人应当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支部党员大会根据预备党员表现情况讨论、表决能否按期转正,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2、预备党员工作调动后,因个人遗忘,未接转组织关系,未按期缴纳党费,且超过转正期一年多未申请转正,这种情况是应延长预备期还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者按自行脱党处理?(yxw624629 发表于 2012-11-01)

  答: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19岁的高中毕业生怎样才可以入党?(胡熠鹏 发表于 2012-11-01)

  答:高中毕业生如没有继续学业,有工作单位的可向工作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工作单位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可向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没有工作单位的可向居住地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收到入党申请书的党组织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条件成熟时,可接收为预备党员。

  4、请问高中学生入党,都应该有什么程序?(aywgb 发表于 2012-11-02)

  答:按照“着眼长远、立足教育、重在培养、个别发展”的方针,学校党组织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对中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上,对确实表现突出、具备党员条件的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履行入党手续。吸收中学生加入党的组织,必须经过共青团组织的推荐。为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在毕业前3个月内,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年龄不满18周岁,或者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培养教育时间不足一年的,不得发展入党。

  5、预备期算党龄吗?(张淑梅2 发表于 2012-11-02)

  答: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6、从一个普通群众到党员,需要经历哪些程序?最好包括每一个程序所需的时间。(hxjun618 发表于 2012-11-04)

  答: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规定,从一名普通群众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主要经过以下程序:(1)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申请入党人经过党员和群众民主推荐,并经党支部研究同意,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3)党支部在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4)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一般为5至7天(或不少于40个学时);(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会议情况及有关发展材料报上级党委;(6)党委召开会议,审批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7)预备党员继续接受党组织教育、培养和考察;(8)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后,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后,并报上级党委审批;(9)上级党委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

  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方可列为发展对象;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6个月。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满,党支部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如不完全具备条件、需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应在三个月内讨论审批。

  7、请问我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校时已有党课结业证书,这个结业证书的有效期是几年?(陈亚丽 发表于 2012-11-05)

  答:学生在学校业余党校参加学习,取得有关结业证书,表明其曾经接受过有关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结业证书本身不涉及有效期的问题。

  8、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培养有什么实质的区别?(韶关郑韶铭 发表于 2012-11-06)

  答: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培养,在总的目的上是一致的。二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对入党积极分子主要以平时的经常性教育为主,包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参加一定的党内活动和社会工作,以及接受各种形式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对发展对象要进行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组织部编写的《入党教材》等。对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比较灵活多样,党委、总支部、支部和党小组都可以组织;对发展对象的短期集中培训主要由基层党委负责组织。

  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应当对他们提出更加严格要求,要继续给他们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在关键时刻接受考验,促使他们自觉地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

  9、能不能网上申请入党?(李运奎 发表于 2012-11-12)

  答:要求入党的人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10、我去年12月在学校成为预备党员,现在档案转回村里了,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转正?(gui0810 发表于 2012-11-06)

  答: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以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如果你的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入村党支部,预备期满后,应向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由村党支部根据你的表现情况、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能否转正。

  11、入党必须是在户籍地或工作单位才可以吗?配偶可不可以作为介绍人?(演礼乡东铁村党支部 发表于 2012-11-07)

  答:入党申请人有工作(学习)单位、且工作(学习)单位有党组织的,应向工作(学习)单位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如工作(学习)单位没有党组织的,可向工作单位所在地、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或居住地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按照党章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入党介绍人。

  12、我是一名党员,现在填表时要求填报入党年月,在哪可以查到入党的具体时间?(陈培安 发表于 2012-11-10)

  答:入党是一名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员应牢记自己的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转正时间等情况。党员入党时间,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时间,可在存入本人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查找。

  13、哪些入党材料需要存入干部人事档案?(975456014A 发表于 2012-11-09)

  答: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保存。按照有关规定,对一般性的教育考察材料可不存入本人人事档案,由所在党组织暂存两三年即可;对涉及重要情况的结论性、鉴定性的考察材料,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14、请问异地入党,工作生活所在地党组织同意接收入党,户籍所在地党组织同意异地入党,但是拒绝出具函调公示材料,请问如何处理?(shan_4426 发表于 2012-11-10)

  答:按照规定,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必要时,接收预备党员的党组织可向有关党组织发函,调查了解情况,有关党组织应予积极配合,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如有关党组织拒绝出具证明材料,接收预备党员的党组织可向其上级党组织反映,请求协调处理。

  15、学校党支部应如何确定预备党员的标准?如果只看成绩,不看人品,会让其他学生感觉不合适,但是对一个积极分子的考察又做不到如此细致,请问这种问题如何解决?(墨云@雨田 发表于 2012-11-11)

  答: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定一名申请入党的学生是否具备预备党员的条件,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

  16、如何才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wyahd0108 发表于 2012-11-12)

  答:申请入党的人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根据本人表现情况,经过党员和群众民主推荐,党支部研究同意后,可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17、三年前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并常给组织递交书面思想汇报,也参加了党校培训并有结业证。如果有人在变换工作岗位或调动过程中这些资料弄丢了,该同志在新的岗位或单位继续要求入党,在手续和继续培养的程序上该怎么办?(何花香 发表于 2012-11-12)

  答:要求入党的人调动工作时,调出单位党组织应将培养、教育等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党组织。如不慎丢失,可向调出单位党组织反映,请其补办有关材料。调入单位党组织经过审查,认为材料属实的,应当接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18、预备党员一年预备期结束后,未转正。又过一年后,其表现仍然不被大家接受,不能转正。这时,该怎么办?(ysy886 发表于2012-11-15)

  答:党章规定,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及时讨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9、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要履行哪些任务?(水犹寒 发表于 2012-11-13)

  答: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一样,需履行党章规定的8项义务,享受除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的党员权利。

  20、预备党员也要交党费吗?(曹晓黎 发表于2012-11-14) 

  答:预备党员同正式党员一样,需按照规定交纳党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