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转型”之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京路上好八连

  一个连队,一座城。半个多世纪紧密相连,而今面临着同样任务——转型。

  两年前,警备区某营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训练任务由步兵专业转为特战专业。那些脸上挂着纯朴笑容、拎着剃头箱、修鞋箱服务市民的小战士要变成攀岩走壁、身手不凡的特种兵,这个“转型”谁都知道是个巨大考验。

  训练两年,咬着牙、铆着劲的八连战士,保持着全团16项特战课目训练纪录,83人次在上级比武中夺魁。他们说,他们倚仗的依然是传承了一代代的法宝——“艰苦奋斗”。

  “军事好、如霹雳”有了新追求

  以“艰苦奋斗”闻名的“好八连”,打仗训练行吗?

  今年4月8日,一场特战课目演示在营区大操场展开。伴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只见反恐突击车、轻型摩托车风驰电掣;特战分队、侦察分队轮番上场。一声口令,擒拿格斗,头顶瓶碎、手起砖断、背砸棍折,眨眼间完成。“这是我们特战分队的基本功,人人都会。”连长刘金江说。

  2011年3月,一纸命令,八连的训练任务从步兵专业转换为特战专业。特战专业4大类16个课目,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许多人认为这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金江带领全连干部骨干没日没夜地钻研特种训练大纲,学习相关理论,每天忙到凌晨一二点才休息。一个月后,连队骨干编出了一整套《特种课目教案汇编》。

  “一般连队早上起来跑个5公里,但八连要跑上10公里;如果一般连队海训时游5公里,那八连就翻倍游10公里。”一班长彭勇说,战士们每天早起半小时,晚睡半小时,虽然辛苦,却没一声抱怨。

  “传家宝”并非是“偏食”

  说起“好八连”,人们自然联想到南京路上修鞋、理发,为民服务的形象。“转型”之前,这支连队一直肩负着站岗执勤的任务,“好八连就是勤俭节约、就是做好事”,老百姓这样想,一些战士也这样认为,因而对特种训练存过畏惧之心。

  于是,连队组织官兵开展专题教育,带大家在连史馆重温连队各个时期面对困难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围绕“任务转换我们怎么办、履行使命我们怎么干”等问题开展讨论,让大家清楚:连队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新形势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要“苦”字当头练硬功。

  事实上,这不是八连第一次“转型”。八连第一次“转型”是进驻上海,抵制住了十里洋场、“香风毒草”的诱惑。第二次,则是抵制住了荣誉的诱惑,清醒认识到还须坚持“艰苦奋斗”。据“好八连”命名后第二任指导员王经文回忆,被一系列荣誉“捧上天”时,他们清晰认识到军事训练、军事技术是连队最明显的薄弱点。1964年连队开赴安徽磨盘山,集中进行一年军事训练。全体官兵在大红旗下宣誓:宁愿脱掉一层皮,宁愿掉下几斤肉,也要练好硬功夫。

  “这是一支特殊的连队,很有代表性。”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张维平说,八连1947年8月组建于山东莱阳,是一支辎重部队,“组建晚,既不是红军部队,也不是老八路、老新四军,没有赫赫战功,不是尖刀连,缺少如云猛将……就是这样一支平凡的连队,人们却都能记住它,奥秘在哪?因为它体现了我们的本色,它的名字是人民叫响的。”

  张维平曾在好八连蹲点8天,一起出操、一起上课。令他为之一振的是,刚分到连队一个多月的新兵,训练已经像模像样。

  特种训练效果如何?团长黄浦江说的一个变化耐人寻味。过去,许多兄弟连队认为八连是靠吃“偏食”拿“金字招牌”,训练中常来与八连“学习切磋”;如今,没人敢向八连挑战,比武中许多连队主官放话:“谁在对抗中赢八连,年底优先评选‘优秀士兵’!”

  “因为我是八连兵”

  “有车干吗要走路?现代化战场靠两条腿有用吗?”现在许多战士家境不错,不少人从校门进营门,从没吃过苦受过累。“这话对,也不对。”营教导员黄森说,“艰苦奋斗,重在奋斗,奋斗的内涵是与时俱进的。”

  如今八连的营房改善了,但苦练技能的“奋斗”劲头更足了。副连长周文杰是连队的“攀登王”,曾创下了10秒48的全团最好纪录。去年3月,当他看到国外有特种兵能在10秒内完成基础攀登全部动作的新闻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顶之战”。他背着30公斤的背囊登上滑下反复练习。去年9月,他创造了9秒58的新纪录。

  周文杰不忘他入门的第一课:与许多新兵一样,踏进八连门槛,先是参观连史馆,在国防部授予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锦旗下庄严宣誓;上的第一堂教育课是“如何当好艰苦奋斗精神的新传人”;唱的第一首歌是《艰苦奋斗歌》;读的第一首诗是《八连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霓虹灯下的哨兵》。

  “越是困难,越要昂扬进取;越是艰苦,越要不懈奋斗。”他说,“因为我是八连兵。”对于“八连兵”的自觉,让战士们不畏艰苦。有的战士一天练“头开瓶”20多次;一个简单的向前扑倒的动作,有的战士反复练上几百遍,练到手都抬不起来;个别战士自感基础不够,每天多练一小时。

  艰苦奋斗的新“方法论”

  刘金江自豪地说,虽然练得辛苦,但战士们从未有过严重的训练伤。

  彭勇个子不高,却是个有着10年兵龄的特种专业训练骨干,团里将他调入八连当教头,主要负责“硬气功”的训练。“手劈砖、头开瓶、背断棍等,都是硬气功的基本功,若是动作要领掌握不好,就要吃苦头了。”比如,砖头没碎、手掌劈肿了,玻璃瓶砸开了、额头也流血了……可是轻伤不下火线,还得反复训练,直到掌握技巧和要领。彭勇说:“难归难,苦归苦,但有了科学训练方法和完备的安全措施,是可以成功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你看古人都知道‘苦心志’排在‘劳筋骨’前面。”官兵们重视训练方法的革新。近5年来,通过集智攻关,先后取得“瞄靶轨迹分析仪”、“特种训练十二法”、反恐战术训练三维仿真系统、单兵火箭模拟训练软件等12项革新成果,提升了训练质量。连队先后有83人次在团以上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195人次被军区、警备区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九班班长左辉是警备区训练标兵,连队16个特战课目,有15个他都位列三甲,唯独对特种驾驶技术有点生分。“哪里有短板,哪里就是我奋斗的目标。”他请战友把自己训练的过程拍摄下来,放到电脑上反复观看,对照训练手册改进。3个月后,他参加特种驾驶技术考核,夺得摩托车特技翘边斗、180度大调头、隐蔽驾驶3个第一名。

  除了练好擒拿格斗、硬气功等特战基本功,精练特种射击、夜间捕俘等一招制敌的特战本领,八连还有意识将连队拉到山上、放到海里、置于岛中,在生疏地形锻炼孤岛生存、战斗攀岩、高空滑降的过硬素质和顽强意志。

  “训练要有的放矢。”刘金江说,和平年代,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训练的新课题,八连将抢险救灾等训练内容也纳入经常性训练中,制订了抗雪灾、抗台风、抗地震等6个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5:5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