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汶川组织200多人的救援、医疗队伍赶赴芦山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20”芦山地震给芦山、宝兴等灾区带来严重损失,而同处龙门山断裂带、“5·12”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县是否受到影响,现在情况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新华社记者24日从成都出发前往汶川县采访。

  从成都出发,经成灌、都汶高速前往汶川县的道路都十分通畅,24日的天气良好,高速路两边的青山在阳光下显得生气勃勃。在映秀至汶川段,隧道和桥梁变得多了起来,沿途还有多个S型弯道,车子不得不减速前行。记者在车内目测,两边山体并没有见到明显滑坡、坍塌现象,道路状况良好。

  5年前,国道213线都江堰至汶川公路是成都连接汶川县最近也是最重要的公路,被称为“震中生命线”。大地震造成了这条公路严重损毁,仅明显的泥石流灾害体、明显崩塌岩堆就共有30处之多。

  作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最重要的项目之一,2009年开工的映汶高速为提高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全线多处路段采用顺河高架、半路半桥和隧道等结构形式通过,桥梁有39座,隧道达到9个,桥隧比例超过70%。2012年11月,都汶高速映秀至汶川段正式通车,标志都汶高速成为震中汶川县的又一条“生命线”。

  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记者进入汶川县城所在地威州镇,街道上人群、车辆川流不息,两边不少商铺还贴出打折优惠的牌子。听到记者问路,旁边一位从人力三轮车下来的老大娘转过身来,很热情地给记者指路。看到记者还没太听明白,那位急性子的三轮车主直接跑到记者车窗边,比比划划地说了一通才又转身回去工作去了。

  汶川县城被岷江一分为二,江边一处“西羌文化街”也是灾后重建规划的。河岸边上的护栏修建了十几个读报亭,记者看到十几个人正在聚精会神地读报纸,也躲避着渐渐强烈地阳光,有的人则干脆在微微河风里打起了盹。

  时近中午,正是汶川第一小学放学的时间,校门口已经聚集了数十名家长,几位穿着蓝黑羌族服装的中年妇女打着毛衣聊天,不时朝校门内望两眼。

  没多久,校门打开,学校一下“开了锅”,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地从教学楼跑出来。高年级的同学还比较沉稳,结着伴儿说笑,几个低年级的小家伙直接从台阶上往下蹦,空中还要伸胳膊蹬腿摆出各种造型,然后一头扎进等在前面的妈妈、奶奶怀里。

  经过校方同意,记者进入了校园采访。由广州援建的汶川一小目前有1100名学生,校舍呈浅黄色。记者在校内各处转了一圈,直观感受就是粗大的立柱很多,从整体上看,外墙没发现裂缝和脱落现象。

  体育馆和学生食堂挨得比较近,虽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但红绿塑胶跑道上还是聚了几群小丫头起劲地跳着皮筋。食堂门口的几张乒乓球桌子很是抢手,以至于几个小朋友争着玩,约定一局2个球,输了的就得让位子。

  记者在食堂门口遇到刚开完会的校长董群武,他说,食堂能同时容纳300人左右就餐,主要是老师和住校的学生。汶川地震后,一小整合了周边山区20多个村小的学生资源,现在有450名学生住校。

  中午12点,食堂里已坐满了吃饭的孩子。一个小家伙懒洋洋地半趴在餐桌边,用勺子有一口没一口地往嘴里送。今天的午餐是烧冬瓜和豆干炒肉,小家伙说不太合他的胃口。

  几天前的芦山地震还是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定影响。在教学楼一侧,当4个小姑娘听到问“怕不怕”时,孩子们都齐齐地点头说:“怕”。4年级6班的陈彬宇说:“20号周六没课,我和爸妈在家里,当时晃动的还是比较大,心里挺害怕的。来学校后,头两天余震也很多,有几次很明显,心里也有点怕。不过这两天好多了,我们16个人住一间大宿舍,学校还是挺安全的,人一多心头就没那么慌了。”

  “希望芦山灾区的小朋友们也不要慌,灾难总会过去的,以后他们肯定也会和我们一样有更好更漂亮的学校。” 陈彬宇说。

  董群武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要搞两次防灾避险演练,校舍每层楼的楼梯口都有紧急疏散的标示,不同的班级走不同的楼梯,避免发生踩踏。“芦山地震发生后,我们也检查了校舍,援建工程质量还是很过硬的,主体结构和学校安全都没有问题。”

  走出校园的时候,记者遇到一位抱着孙子的杨顺玉大娘,她的大孙子在这里读1年级。由于父母都在外打工,两个孙子都由老人照顾,大的这个平时都住学校里。

  “这里还是很安全的,家长比较放心,不然我只能喊孩子父母回来啦。”杨顺玉说,“这几天我也在电视上看芦山地震,他们虽然没有我们受灾那么凶,但房子损失也很厉害,希望那里的学生们以后住上更牢固的校园,娃娃们是最该保护好的。”

  记者从汶川县委了解到,汶川县灾后重建成果经受住了这次“4·20”芦山地震的考验,灾后重建的中小学、医院、广场等主要公共设施和新建的民房安全是有保障的。全县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抗震能力强,加上地震后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组织能力得到显著加强,全县生产生活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也未发生人员伤亡。

  但由于汶川县距震中芦山县较近,同处龙门山断裂带,并与“5·12”汶川特大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叠加,引发了部分山体滑坡和崩塌,导致全县部分农田、牲畜、圈舍及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县上已经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对县内受灾详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做好公共区域避险防范、疏散预案。

  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介绍,汶川县在5年前的大地震中得到全国人民的爱心援助,这一次芦山地震我们也组织了200多人的救援、医疗队伍赶赴灾区,为受灾群众尽一份力。目前全县群众自发为灾区捐款已超过150多万元,21日晚上,我们还在县城避灾广场和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组织举行了为灾区烛光祈福活动,20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参加,这对我们尤其是青少年也是很好的感恩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8: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