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视频<<<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经济工作。一季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夏季粮油生产势头良好,国内消费稳定增长,投资和进出口较快增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城镇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企业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能源消耗强度下降幅度加快。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流动性大幅增加,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市场信心,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影响农业稳定生产因素仍然较多,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突出。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坚持用两点论看待问题,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贯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全过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协调推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先行取消下放一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力争农业丰收,抓好夏季粮油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实施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加强畜禽疫病监测和防控。促进对外经济稳定发展,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设备等进口,扩大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开放,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境外投资,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做好重要商品储备吞吐和进出口调节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坚决遏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服务业新型业态和新型产业发展。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把环境保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研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重点流域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抓紧清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做好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工作,抓紧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会议强调,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早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完善低保、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制度,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做好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抓紧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