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全面展开 群众生活难题正逐步解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已进入第6天,寻找生命还在继续,卫生防疫成为重中之重,群众生活难题正逐步缓解。

  权威发布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4日18时,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全省200余万人受灾,已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9.5万人。

  灾区房屋损毁严重,累计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万多间。

  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375处,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

  据四川省地震局的最新信息,截至25日16时,芦山7.0级地震震区共发生余震4687次,其中3级以上余震110次。

  另据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卫平25日证实,24日下午1点左右,在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山顶救起一名78岁的男性,这是“72小时”后搜救到的第一个生还者。

  卫生防疫全面展开

  为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卫生防疫工作已成重中之重。芦山地震灾区已累计开展环境消杀灭面积141万平方米,清除垃圾1809吨;累计卫生监督检查集中供水点194个,医疗点135个次,安置点216个次,目前,灾区未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芦山县城新城区自来水经采样检测已符合饮用标准,老城区一些水源尚未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有关部门已通过为老城区安装净化水设备、加强车载送水等方式解决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供电全部恢复 通信等设施正加紧抢修

  除芦山县双石、大川和宝盛三个乡镇没有纳入国家电网,依靠水电站自主供电外,受灾的芦山、天全和宝兴三县的县城,以及灾民集中安置点、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供电,三个暂时没有纳入电网的乡镇将在明天通过应急供电设备实现恢复供电。这标志着震区电网应急抢险结束,今起启动电网恢复重建计划。

  16个通信中断乡镇已全部恢复通信,因地震受损的724个通信基站已恢复532个。

  中小学已陆续复课

  目前灾区已有98所中小学复课。继24日芦山县高三年级400余名师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复课,天全县高三年级1000余名师生也在成都师范学院温江校区复课。

  原计划宝兴县高三学生转到成都医学院复课,但由于出县道路危险,为安全起见,宝兴高三学生一律就地复课。经专家评估,宝兴新中学校舍符合开课标准。

  抗震救灾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

  雅安市25日出台《抗震救灾期间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六条规定”》。干部若出现擅离职守、有令不行、作风不实、组织指挥不力、工作效率低下、弄虚作假等行为,将一律免职。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一些严重失误,于24日上午被就地免职。

  来自中国地震局最新消息,经过大量的现场调查和对卫星遥感影像灾害解译,指导应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烈度图绘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很快将在网上公布。

  千方百计缓解群众生活困难

  6.9万顶救灾帐篷、21.7万床棉被已运抵芦山地震灾区。

  来自宝兴县抗震救援指挥部的消息,全县已发放帐篷6465顶,棉被一万余床,大米145吨,棉衣4050件,彩布条2153件。但还缺大约5000顶帐篷。发放方法是:每人5斤大米,按人数发放。每户3人以下的发2床,3人以上的发3床。

  为缓解灾区群众生活困难,成都军区联勤部出动净水车、淋浴车、炊事车等野营装备,在重灾区芦山县城、龙门乡、宝盛乡和宝兴县开设野战供水站5个、洗浴站4个,累计供水440余吨,保障了21000余人次用水。同时,在芦山县城、龙门乡、宝兴县人民医院等地还开设了5个赈灾热食供应点。应灾区群众要求,25日又出动三台大型被服洗涤车,为灾区群众提供衣物洗涤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1: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