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十字救援在灾区——记武警四川总队卫勤应急救援医疗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从总队医院、成都分院抽组53名医护人员组成卫勤应急救援医疗队,携带卫生应急装备车辆和急救药品器材,紧急奔赴地震灾区。

  据医疗队队长、武警四川总队卫生处处长吴明阳介绍,53人的队伍中,其中包括心内、心外、呼吸、普外、骨科、特诊等震后急需科室的医疗人员,90%以上都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地震灾害医疗救援经验。携带的野战方舱手术车内配备有呼吸机、麻醉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车载式X光机、彩超、多功能电切刀等先进设备,可同时进行2台手术。

  20日13时,他们克服余震、滑坡等困难一路急驰,终于抵达震中芦山县城并迅速搭建野战医疗救护所,并迅速展开救治工作。

  15时许,医疗队被紧急派往受灾严重的芦山老县城、青仁、思延等乡镇抢救群众。为此,医疗队分为3个医疗小组:吴明阳带领20人奔赴青仁乡;总队医院院长何鹏飞带领20人奔赴思延乡;副院长杨英刚带领余下医疗队员留守……

  队员李林海参与救灾任务后才得知,妻子也随所在单位战斗在救灾一线,年幼的孩子因患肺炎发高烧,只能让父母照看。执行任务中,他冲在最前面,只是在偶尔的空闲时,悄悄掏出手机看自己和儿子的亲密照片……

  队伍中,身材娇小的队员何思雨背着救援装备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一天下来,经常摔倒的她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两只脚也起了血泡。她却说:“大家别担心我,我能坚持下来。”

  吴明阳的父母常年生病。在赶赴灾区的车上,他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说:“爸妈,我救灾去了,你们要照顾好自己。”

  这,也是他执行任务以来给家人打的唯一一个电话。

  此后几天,3个救援分队冒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深入灾区转移村民,为他们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对临时安置点进行药物消毒杀菌,为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对灾区转移群众生活用水进行检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