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5年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作出历史选择,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共同建设新中国,开启了多党合作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统一战线迅速凝聚成了抗震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

  风雨中坚定同行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党中央、国务院迅即作出抗震救灾重大部署。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指挥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统一指挥抗震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震后第一时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相继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号召全省广大成员、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积极参与和支援芦山抗震救灾。

  各民主党派省委主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立即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抢险救灾,察看灾区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深入芦山县地震灾区检查指导救治伤员和部署卫生防疫工作;民进中央副主席、省委主委张雨东深入抗震救灾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到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动员组织广大民营企业捐款捐物。

  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抢险救灾工作旋即进入进行时——民革成员马涛组织6台挖掘机、20名抢险人员奔赴灾区;农工党省委购置数万元灾区急需的食品、电筒、电池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致公党省委和爱德基金价值10万元的救灾物资及时运往灾区;科创控股集团第一批价值50万的药品送往灾区,并紧急调运第二批价值100万的食品和药品;科创集团、新希望集团、蛟龙工业港、华阳建筑公司、成都金华商会等省内民营企业和商会,即刻向灾区运送20多辆大货车物资……

  大灾面前,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紧急抢险,驰援灾区。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克服余震频发、次生灾害威胁以及疲劳、阴雨、食品缺乏等诸多困难,立即深入震中龙门、宝盛、大川等重点乡镇、村庄开展抢险救灾。

  地震发生后,九三学社省委主委黄润秋,率领其所在的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余位“同心专家服务团”的专家和科技人员,组成调查组,紧急赶往灾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查看地震破坏及次生灾害情况。当天,他们走遍芦山县受灾最为严重的4个乡镇,冒着山石崩塌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在道路阻断的情况下,徒步调查线路长达44公里,在第一时间就减灾防灾提出意见建议。

  德阳市卫生局组织医疗防疫队于4月20日上午赶赴灾区,农工党党员、市疾控中心食品、饮用水安全控制所所长张辉作为防疫队第一批三名成员之一,奔赴灾区防疫前线。他们对21个灾民安置点、医院、垃圾堆放地进行消毒防疫,张辉同志为了让受灾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主动承担饮用水的监测任务。由于供水设施遭到破坏,灾区群众决定启用一口多年弃用的老井。张辉同志急灾区群众之所急,抽取老井的井水带回化验,不料药水发生爆炸,双眼受伤失明,在送往医院治疗途中,仍牵挂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嘱咐同事一定尽快把水质检验好。

  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民营企业家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展现了危难关头与党同心、勇于担当、为民解难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

  动真情患难与共

  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民营企业家时刻牵挂在心。他们纷纷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始终与灾区人民心相通、情相连。

  截至4月24日--

  民革四川省委机关、四川省直支部和市委捐款26.9万元,捐送物资价值136.6万元,支援灾区五台挖掘机……

  民盟四川各级组织和会员捐款129.3万元,民盟成员熊方军以个人名义捐赠120万元……

  民建省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市委会捐款捐物477.4万元。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筹措1800万元救灾款物和5辆专用救护车援助地震灾区……

  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个人捐赠67.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总计595.8万元……

  农工党省委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共筹集捐款29万多元,为灾区组织了260顶双人帐蓬。农工党企业家党员捐赠药品及物资价值约500万元……

  致公党省委组织和联系向灾区捐款57.5万元,捐赠食品、帐蓬、饮用水、发电机、医药器械、药品、婴儿食品、生活用纸等物资价值629.2万元……

  九三学社省委机关、各市委、基层委和社员共计捐款106.6万元,捐赠价值8万元的药品……

  省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向灾区捐款捐物。四川蓝光集团捐款2000万元,四川水井坊股份公司捐款200万元,园丁控股集团捐款120万元,成都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捐款900万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向灾区捐款200万港元,香港李锦记公司捐款250万港元……

  全省各民主党派和民营企业家的爱心涌向灾区,传递着抗震救灾的正能量。

  建诤言肝胆相照

  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我为抗震救灾献智慧”,成为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心声。

  截至目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科学、有序、高效救灾,群众安置,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治等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3条,其中,民革5条、民盟11条、民建2条、民进6条、农工党2条、致公党7条、九三学社10条。

  九三学社省委主委黄润秋,就芦山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建议;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就芦山地震灾后安置等问题提出建议;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元勇,就交通应急管理、舆论引导、受灾群众的自救和互救等问题提出对策;致公党省委常委陈懿建议灾后过渡安置应统筹考虑;致公党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李翔和致公党省委办公室主任杨成,针对灾区在救灾物资的运送及分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用措施;致公党省委委员张建新提出应科学开展灾后防疫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高度重视……

  这些建议为科学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1: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