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新办举行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发布会

微信扫一扫 ×

  2013年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和民政部、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雅安震区将进入汛期 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繁重

  在国新办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说,地震灾区又将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任务非常繁重。

  据介绍,这次地震灾害震级高,波及面广、余震多、救援难、灾害隐患形势非常严峻。到昨天下午6点,四川全省累计有200多万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灾区房屋损毁严重,累计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00多间、严重受损8万多间。基础设施,包括公路、桥梁、电力、通信、水电站、水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生态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芦山强烈地震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是两个孤立事件

  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多数专家认为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是两个孤立事件。

  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都处在龙门山500多公里的断裂带上,汶川地震破裂长度大概是330公里,芦山地震破裂的长度不到40公里,这两个地震之间的余震区相差了大概50公里,也就是说这两个地震是在同一个断裂带上发生的不同地震。

  四川回应为何部分灾民第一时间没有领到救灾物资

  新华网消息: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有灾民在微博上反映虽然有大批物资运抵,但是他们没有在第一时间领到,还有缺帐篷和缺食物的情况。面对这样的质疑,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回应说,有关部门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向灾区发出储备物资,但是由于道路阻断等原因,在应急抢险前三天发生这种情况确实是可能的。

  四川住建厅:芦山震后 属汶川灾后重建项目主体结构是好的

  据介绍,灾后重建项目,汶川地震前,震中的三个县都是按照地震系统的设防标准,标准是7度设防,经过汶川地震以后,宝兴县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调整成了8度设防,所有灾后重建房屋,特别是公共建筑,是完全按照标准来进行设计和施工的,一点都不含糊。

  防治地质灾害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在今天举行的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表示,防治地质灾害是现在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钟勉说,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大量存在,到目前为止,整个灾区排查出的地震隐患点达到1900多处。雅安即将进入汛期,很容易产生群发、多发和破坏性极大的地质灾害。

  凡在灾区受灾的人员都是救助的对象 无歧视与限制

  针对记者提问“目前灾区还有多少人存在饮用水困难?跟进水源的寻找工作进展如何?”以及有关救灾物资的分配存在歧视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指出,地震发生后灾区的饮用水确实出现了问题,那就是水厂受损,水管道受到破坏,还有一些水源,比如水库受到破坏,确实使灾区群众的安全饮水受到了影响。但是经过环保专家和水利专家的普查,地震灾区的饮用水、地表水、水质没有受到污染,水质是安全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8: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