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固“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城固县立足拓宽领域、强基固本、服务群众,大力实施 “六大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创新成立非公企业、个体私营、新社会组织3个党工委,下派516 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行村企联建、行业统建、“支部+协会”等方式,实现了 “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在流动党员聚集地建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已在浙江台州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党支部,保证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充分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促使全县“能人村官”达89%以上;大力开展党员技能,不断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评星定级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绩效”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以“党内评议党员和群众评议党员”为内容的党员“双评议”活动,评议出优秀党员4725名、基本合格党员391名,纯洁了党员队伍。

  三是实施机制创新工程,全面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出台《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处理办法》,建立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坚持半年专项述职、定期群众评议、年底全面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抓党建的动力机制,共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317个。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民主管理“五会制”,建立健全33项工作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

  四是实施保障激励工程,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制定出台《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实施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解决村(社区)干部定额生活补助,村“两委” 正职月平均工资达850元;落实149.8万,解决了2788名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最高年补助达1800元。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把村级财政转移支付从2. 6万元提高到3万元,并按每名农村党员100元的标准,落实村级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党建工作有力开展。

  五是实施品牌示范工程,积极培育亮点样板突出地域和产业特色。在全县规划建设 “西汉高速”、“航空工业园区”、“桔园景区”和“南北山区”等党建示范带、标准化示范园和产业示范户,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党建工作示范点,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提水平、党建工作上台阶。

  六是实施惠民服务工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创新开展干部回原籍下基层活动,抽调多名干部分10批下基层,做到310个村、7个社区、33个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开展科普培训、政策宣讲180 场,办实事好事3100多件。同时,试点开展“三学三查三评一满意”活动(学理论、学党章、学法规,查党性、查作风、查纪律,党员评、群众评、组织评,群众满意),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在11个镇建立“一厅式”便民服务中心,形成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0:01 来源:陕西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