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依靠诚实劳动开创美好未来
刘云山出席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鞠鹏 摄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鞠鹏 摄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劳模亲切握手。记者 鞠鹏 摄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劳模亲切握手。记者 鞠鹏 摄

>>>视频<<<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上午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强调,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窦铁成、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焊工贾向东、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哈尔滨市农业机械局原总工程师梁军等劳模纷纷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成长经历,就继承和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坚守信念、追求梦想,立足岗位、发挥才干,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幸福作贡献畅谈了体会和感受。习近平认真倾听,并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流,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在听取劳模们的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习近平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

  习近平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我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习近平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强调,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主持。

  王沪宁、栗战书出席座谈会。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6位全国劳模、39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出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