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认真总结党校机关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深化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性认识

  从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办至今,中央党校已走过了 80年历程。80年来,中央党校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在党的事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障作用。概括建校80年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原则

  党校姓党是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多年来,中央党校机关党组织,注重把握党校机关党的工作规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落实党校姓党原则同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开展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同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结合起来,同开展经常性的政治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结合起来,同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学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正确处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坚持解放思想的关系、内部讨论与公开宣传的关系、学术研究与课堂讲授的关系,使其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校意识,把党校姓党的要求自觉贯彻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转化为思想理念和自觉行动。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服务党校事业科学发展能力,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近年来,中央党校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理念,着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有效保障了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一是机关党的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共谋划、同部署。校委坚持每年春季开学后,及时召开本年度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全校机关党建工作,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使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能及时准确把握大局,领会校委思路意图,从而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党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党校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放到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去落实。二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一流学府”讨论、主题党日等重要活动为抓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发展优势。三是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注重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规律,突出做好思想活跃期、利益调整期、工作繁忙期等敏感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方面积极作为,营造心齐气顺的工作环境,保障中心任务的完成。

  坚持把联系实际改革创新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

  为了提高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中央党校从1993年开始实施机关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考核评价标准。这一制度的实施,使得每一个支委成员清楚支部工作该抓什么,每一个党员明白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党组织。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在过去 20年里,我们对这一制度先后进行了5次修订。去年,我们再次修订,实行结构性量化考核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考核的操作性、客观性和可视性。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注重发挥党校思想理论优势,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建章立制,搭建平台,形成了“读百本书”、“读书双月谈”等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品牌,使机关党的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气息,更具创新性和活力,更有实效。

  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中央党校机关党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党校人员学术背景、发展需求、年龄结构等方面的特殊性,把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尤其是关注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工作生活困难,尽其所能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慰问困难职工和家庭等工作,构建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

  为提高教职工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2006年至今,机关党委坚持实施健康关爱工程,通过开展“健康体态,和谐心态”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人文关怀,缓解身心压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为了及时快捷、深入细致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状况,机关党委恢复实行了联络员工作制度,在了解和服务党员群众的过程中增进感情、提高能力、把握特点、探索规律,寻找新的工作机制与平台。

  坚持把“一把手”抓党建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把手”抓党建的制度和优良传统,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推进党的建设有力有效的重要制度保证。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工作,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身体力行,带头抓党建。他多次强调,“一把手”抓党建,关键是落实“一把手”的责任。一把手带头抓党建,根本是思想重视,认识到位,措施有效。为此,校委专门制订了《中央党校局、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抓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要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为推进责任制的落实,还建立健全了各项具体制度。一是机关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分析、部署党建工作;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定期研究分析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三是定期征求机关党组织意见和建议的制度,在人事任免、民主评议、民意测评等工作中,要听取和尊重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四是坚持党组织负责人列席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制度,为党组织负责人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实施过程提供制度保证。目前,中央党校已初步形成了从“一把手”到班子成员到总支书记再到支部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党校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为重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我们党历来重视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客观上向全党提出了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紧迫要求。

  当前,党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党章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贯穿于十八大精神的一条主线,是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眼点,落脚点,只有学好、吃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把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加强党章学习,把党校系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校机关党组织要在党委、校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理论中心组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人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卓有成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促进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风建设是关键。最近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调研座谈时强调,“中央党校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把学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弘扬优良学风方面作出示范、走在全党前列”。这不仅是对中央党校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整个党校系统的殷切期望。我们应当把端正学风提高到党风的高度来认识,高度重视改进学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机关党组织要把改进学风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来研究、规划、部署,针对当前党校在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与措施,把中央关于改进学风的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党校中心任务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最根本的体现在对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和促进方面。党校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校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第一,认真抓好党校教职工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政治思想保障。党校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化党校姓党教育,切实做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级党校,都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当前要重点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党校系统的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自觉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直至杜绝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发生。要突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使他们能够以不断提升的思想境界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事党校的各项工作。

  第二,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协助、监督”职能,加强校风建设,为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找党校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学员和教职员工的教育和管理,提出更加明确、严格的要求和措施,使校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真正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党校校风与党校文化。

  第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关心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为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基于职业、年龄的差异,基于一校两制等体制因素,有些同志存在一些困难与诉求,尤其是新入职的青年同志,有着多层次的困难与困惑。对此,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深入细致扎实的群众工作,及时发现他们的困难,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困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党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校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带头贯彻落实活动的各项要求,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党校系统的实际,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职能和渠道,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建规律研究,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第一,要在把握党建一般性规律的基础上,深化对党校机关党的工作特殊性的认识,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和思路创新。创新是建立在对现实特点与客观规律正确认识与把握基础上的。党校机关党建既具有党建的共性,又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部分源于党校既是学校、又是机关,同时又是科研机构这种复合交叉的特殊定位,而这种特殊定位,决定了党校工作职能的重叠交错,人员结构的复杂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在着力研究探寻党校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深化对党校党建工作特殊性的认识,逐步形成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切合党校实际的党建工作新理念和新思路。

  第二,发挥党校理论研究的优势,认真总结和运用好党建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党建理论创新。目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型期,出现了许多阶段性的历史特征和社会矛盾,这些矛盾和问题对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根据深刻变化了的客观现实,对执政党建设进行深入的、有针对性的、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党校系统集中了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同时对实践问题有深刻研究的高端党建理论专家和哲学人文学科的优秀学者,党校机关党组织要善于挖掘这些独特的学术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理论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

  第三,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党建工作制度。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在深入研究和把握党校系统基层党组织特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创新,使其成为符合党校特点和要求的党建工作新载体;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党员精神需求的不断更新,注重创新机关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使其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党员需求,形式上更为党员喜闻乐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的新要求和青年党员增加的现实,不断改进和创新党员教育工作,以符合现代理念、能够入心入脑的手段和方式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党校系统的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在思想境界、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工作能力方面,与其职业身份相匹配。

  三、不断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创建“三型”党组织提供坚实基础与保障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基础,是保持机关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机关党务工作者的自身建设尤为重要。

  第一,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过硬。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宗旨意识,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第二,注重提高理论业务素质,能力过硬。党务工作者要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奉献精神、组织能力、文字水平甚至演说技巧,擅长做人的工作,尤其在党校这种专家学者云集的地方,对理论素质和学养的要求就更高。要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要学习党务知识,切实掌握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要学习现代信息知识,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等等。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对话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从而高标准、高效能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校的中心工作。

  第三,注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作风过硬。应该说党校系统大多数党务干部,工作兢兢业业、勤勉认真;但也有少数同志对党务工作不够热心,工作积极性不高,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有的同志甚至只是为解决职级问题勉为其难地从事这份工作。这种消极懈怠的精神状态是干不好工作的。因此,一方面要加强教育,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加强考核,激励、检查、督促、规范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

  第四,关心党务干部成长,优化党务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尤其是各级党校的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应更多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机关党的建设,积极为党组织做好工作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提供保障;要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高度重视选好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加大党务干部和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把双向交流制度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一条重要渠道;要把年纪较轻、学历较高、能力较强、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机关党务干部中来,使这个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徐伟新 4月22日在全国党校系统机关党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8: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