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9日-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在江苏南京召开2013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出席会议致辞,并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概况。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介绍了江苏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郭向远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监察部监察综合室副主任黎明强和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罗兴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局长余华荣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2年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和经验,研究明确2013年重点工作思路和任务。

  郭向远在回顾2012年工作时指出,全国科技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经费和奖励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科技绩效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大案件查处和专项治理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科技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围绕2013年科技系统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二是加强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做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继续加强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经费使用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检查力度,加强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推动强化过程管理和过程监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科技部制定了落实八项规定的文件,并下发各单位严格执行。各地也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举措。2013年,要将作风改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继续扎扎实实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四是深入推进科技绩效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选择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研讨。在绩效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做好定期检查、评估、总结和有关服务工作。探索改进科技评价制度,建立分类指导、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优化评价方法,简化评价程序。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各地要根据工作开展进度,转变政府职能要求,全面梳理业务工作风险点,重点做好防控措施制定及推进工作。探索开展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启动和做好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政府职能,推动从研发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逐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科技管理运行体系。加强“制度+科技”建设。提升科技管理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加快推进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设计和同步推进科技管理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继续推动落实法人责任制、项目专员制,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加强科技计划资源汇交工作。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严肃查处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经费拨付、科技奖励评审、科技项目评估等环节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案件。利用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加强干部队伍监督工作。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对干部选用全过程的监督,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继续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要继续认真开展公务用车问题,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过多过滥问题,加强出国(境)工作监管。

  为确保有效落实好以上工作部署,郭向远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余华荣在大会总结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2013年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整体推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更好地将纪检监察工作与科技管理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据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组监察局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13:56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