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回访芦山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已获补助每天10元1斤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8日,储水净水设备在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安装完毕,正式投入使用。五星村村民姜春云品尝用储水净水设备过滤后的饮用水。新华社发

  “我们家每人都领到了100元和10斤大米。”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的李卓翰告诉昨日回访的南方日报记者。此外,芦山地震其他补助金还在统计核实中,预计半个月后发放到灾民手中。

  救助标准参考汶川地震

  本月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对“4·20”芦山7.0级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实施生活救助的通知》,决定对受灾群众实施过渡安置期生活救助。《通知》中包括将为“4·20”芦山7.0级地震遇难人员家属(直系亲属)发放抚慰金,标准为每位遇难者5000元现金。此外,还将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进行临时生活救助,包括发放补助金和救济粮。对因灾房屋倒塌和严重毁损无房可住的农户,将给予每户2000元的自建过渡房补助。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此次四川省对芦山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标准是参考了汶川地震后国家对灾区困难群众的临时补助标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下发《关于对汶川地震灾区困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准是每人每天10元钱、1斤粮,重点解决无居住、无生产资料、无收入来源以及地震灾区新造成的孤老、孤儿、孤残人员的生活。对因灾造成的“三孤”(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补助期限三个月。

  部分补助金已经发放

  记者昨日回访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李家沟组村民李卓翰告诉记者,自己昨天在古城村物资发放点处领取到了100元补助金和10斤大米。“为了避免我们每天都要跑过去领取补助,物资点是每十天发放一次,每次发放10天的补助金和粮食。不仅我们这些常住户口的人可以领取,对于一些外地户口在本地生活的受灾群众,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考虑给予补助。”

  李家沟组队长李光辉则表示,对因灾房屋倒塌和严重毁损无房可住的农户,省里和地方总共将给每户3000元的自建过渡房补助。但补助金何时开始发放,他表示“目前还处在摸查登记阶段”。

  天全县始阳镇镇委书记杨斌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估计,遇难者家属的抚慰金、孤残人员的补助金和倒塌房屋的补助金,半个月之后能下发到灾民手上。“因为这是一项非常繁琐和浩大的工作。镇上7000多户人,我们要派干部到每村每户去调查、核实、统计、拍照。”

  相关

  工行广东分行开通抗震救灾绿色服务通道

  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发生后,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金融服务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所需的金融服务。

  4月20日,工行启用小额支付系统,并放开贷记业务金额上限,确保所有跨行汇款在周末也可以实时汇出。同时,该行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做好收款信息的确认和救灾捐助资金的汇划工作,确保各单位、个人捐助款及时汇至慈善机构的账户,全力保证公益捐款通道快速畅通。目前,广州地区工行网点已为捐款救灾人士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个人和单位向灾区捐款的客户可优先办理。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点的快速捐款通道向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捐款,款项实时到账,手续费全免。

  据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介绍,其辖内东风东路支行是广东省红十字会专用捐款账户开户行,该支行从4月21日起每天派出员工小分队常驻省红会本部大楼,协助其接收并及时清点市民的现金捐款,确保赈灾款项准确及时入账,为抗震救灾节约每一秒宝贵的时间。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18:5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