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好八连

微信扫一扫 ×

  说到好作品当年有部话剧改编的电影家喻户晓,叫做《霓虹灯下的哨兵》。它以解放军某部八连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刚刚进城的解放军战士驻守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与歪风邪气做斗争,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的动人故事。霓虹灯就代表着五光十色,充满物质诱惑的复杂环境,而哨兵坚守的不止是战斗岗位,更是理想和信念。

  因为八连做得好,1963年国防部授予他们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毛泽东同志还专门做了一篇杂言诗《八连颂》,以高度评价他们的成绩。如今五十年过去了,八连人换了一代又一代,八连也离开南京路坚守在新的岗位上。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吗? 

  虽然1982年好八连就离开南京路,不再担任巡逻执勤的任务,但每个月的10号、20号,他们总会背着工具箱出现在南京路上,为市民磨刀、补鞋、理发,31年来从未缺席。这是南京路上的好八连,也是人们熟悉的好八连。但是很多人看不到,当这群小伙子回到营地,出现在训练场上时,还有另外一个八连。

  小伙子们练的是特种作战的必备技能,特种作战,这也是好八连现在的任务。2010年世博会后,好八连从南京路附近,搬到了位于上海城郊的团营区。他们的任务也从原来的警卫执勤转为反恐维稳,处理突发事件。这就意味着八连要在短期内迅速完成从传统步兵,到特种作战专业的转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缩短差距完成任务转型,没有捷径,只能刻苦训练。别的连队六点钟起床,八连就五点半起床,两年多来,每个早上他们都是在这样的摔打中开始的。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八连,也见到了一个陌生的八连。时代在变,部队的任务在变,但是八连的变化中艰苦奋斗的传统和精神却始终没有变。

  走进八连营房,电视机、电脑、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虽然条件改变了,但是多年的习惯和传统依然在这里传承。头发长了自己理、衣服破了自己缝、鞋子坏了自己补、桌椅坏了自己修的做法一直在坚持。每当老兵退伍都要专门举行仪式交接“传家宝”,如今象征八连艰苦奋斗传统的理发箱、补鞋箱、木工箱已传到了第37代。

  50年来,好八连一边继承老传统,一边开创新局面。以超常的速度完成了任务转型。任务转换当年,16个特种专业科目人人达到优良水平。在全团侦查连队对抗比武中,八连连续名列第一,基础攀登,大纲规定25秒优秀,八连平均成绩15秒;400米障碍,八连的成绩从最初的2分10秒,提高到了1分40秒;此外,特种射击、急停、转体、快速射击优秀率均高出大纲30个百分点,昔日的霓虹哨兵正在变成今天的特战尖兵。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20:3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