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劳动模范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尽快在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劳模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到全总机关与劳模座谈,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与劳模座谈共话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到全总机关看望劳模并与劳模座谈,这在工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深厚感情,对劳动模范的亲切关怀,对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高度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劳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品格,对全社会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语重心长、满怀深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加深对实现中国梦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增强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从中汲取前进力量,切实把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一是讲话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的历史功绩和卓越贡献。讲话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这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劳模和职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用劳动创造托起中国梦。

  二是讲话突出强调了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贴标签,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要思想。

  三是讲话深入阐述了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明确要求工人阶级要始终做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这必将极大地激发和调动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励工人阶级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讲话深刻指出了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讲话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能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能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能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将进一步引领全社会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风尚。

  五是讲话明确要求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讲话指出,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殷切期望广大劳模要始终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勤奋劳动的模范、增进团结的模范。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这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是一次极大的促进,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六是讲话亲切勉励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明确要求工会工作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这将为工运事业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鼓舞广大职工,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职工,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贯穿于正在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之中,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做走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弘扬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凝聚中国力量的主力军。

  二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脚踏实地促发展,焕发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展现伟大的创造力量。发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精神,积极组织职工投身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是忠诚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耐心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工会组织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的模范、宣传的模范、贯彻的模范,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讨论会、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李建国同志在庆祝“五一”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加深对坚持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地位、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重大意义的理解,加深对工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重要地位、独特作用的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充分利用好主流媒体和博客、微博等新兴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重点文章和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着重宣传讲话中关于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等“四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对工会组织的殷切期望,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职工群众的劳动创造,在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为工会十六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用讲话精神统领工会十六大筹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工会十六大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工会十六大各项筹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讲话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推动实现中国梦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工作要求,贯穿到工会十六大报告、工会章程等文件中,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激发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奋进、胜利的大会。

  请各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时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3年4月29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8:49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