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废墟上 “工人先锋号”旗帜迎风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救不了工厂就救人,救所有需要救助的人。”芦山地震把张德邻的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震成了一片废墟。但是,这位民营企业家率队第一时间走遍当地所有受灾员工家庭,摸清震中因灾受损的最新状况,并组织员工加入当地“工会服务队”,全力自救救人,充分展现出一名劳动模范应有的风范。

  地震发生后,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宿舍、澡堂、配电房已垮塌。投资6000多万元的厂房几乎全部受损,生产设备损坏近80%,大片大片掉落的天花板和断砖残瓦把笔直的纺纱生产线砸成了麻花。

  “全部损失加起来估计超过5000万元。”张德邻毫不掩饰内心的伤痛。

  但张德邻没有倒下也不能倒下。“地震后,有些厂子跑得只剩老板,我这里每天都是五六十个人吃饭。住得远的至今没有回,离家近的回来了。有这么好的员工,我能放弃吗?”他说。

  没有“人”,哪有“厂”?这是张德邻始终信奉的治企理念。

  “工厂是没救了,现在先‘抢’人。”地震后的第二天凌晨,张德邻就带着三车生活必需品,从德阳火速赶到芦山。随后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带领,在工厂附近的开阔坡地搭建帐篷埋锅造饭。一位老员工说:“虽然只是稀饭咸菜,但一天没吃饭的员工和周边村民来了100多人。”另一队由他的妻子带领,负责探访受灾员工家庭。

  在积极安抚员工和家属的同时,张德邻还组织20多名留厂员工,全力参与地方“工会服务队”,接送外来志愿者,装卸救灾物资,深入大街小巷、边远山村发放救灾物资,“能做啥做啥”。

  入夜,芦山县城的炎热迅速褪去。昏暗路灯下,山城小街显得格外静谧。忙了一天的张德邻又会是怎样一种状态?4月29日记者再次走进工厂的大门。

  首先映入眼帘的,仍然是那片倒塌的职工宿舍废墟,只不过,废墟上一直插着的那面“工人先锋号”旗帜,此时迎风招展,格外引人注目。

  张德邻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在忙碌。“我们几个人正在讨论企业恢复重建的规划,争取尽早给职工一个明确的预期。”一位公司管理干部告诉记者。

  “老天对不起我,也对得起我。”张德邻说,从当年外出打工到现在经营企业,从资助贫困大学生到为行业培训技术能手,啥好事都做过,但事业还是被地震给毁了,这是不公平;但是,患难见真情,又是一种更大的公平。

  交流中,企业职工纷纷表达了一个共同信念,只要有自身的积极自救,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鼓励,就一定会有希望,一定能够从头再来。 

  子夜,夜风裹着寒意袭来。透过车窗看去,破损的厂房与周边残破的民居让人心酸、心痛,但是,那面徐徐飘扬的“工人先锋号”依然令人振奋,一如张德邻和他的员工,坚毅沉着,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12:42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