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救灾的坚固堡垒 受灾群众的避难港湾

特殊党费援建场所在抗击地震中发挥重要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4·20地震发生后,由“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援建雅安的4所七一学校、19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47个社区服务中心,仅有个别房屋瓷砖、仿瓷零星掉落,少数场所墙体出现细微裂纹,没有一个损毁倒塌,经受住了7.0级强烈地震的严峻考验,成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应急避难的温馨港湾,成为发放救灾物资和临时办公的重要场所,成为抗震救灾一线凝聚党心民心的红色阵地。

  党员干部的紧急集结点。地震突如其来,危难时刻,由特殊党费援建的村(社区)活动场所,第一时间响起了高音喇叭,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迅速向着党组织活动室集结,启动应急预案,召开紧急会议,有序组织群众抗震救灾。石棉县坪头村党员龚启贵说,地震发生后的短时间里,村委会就在活动室用广播通知大家紧急疏散、不要慌乱、注意安全,让我们有了安全感和抗灾信心;村里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自觉到村活动室集结,积极投身抗震救灾,虽然大家电话联系不上外面,但大家有组织、有秩序、不慌乱。特殊党费援建的村(社区)活动场所,成为党员干部抗震救灾的坚定阵地,成为广大群众自然汇合的集结地点。

  受灾群众的放心安置点。灾区的土坯房建筑严重损坏,群众从危房中疏散出来后安置到哪里才安全放心呢?特殊党费援建的村(社区)活动场所和七一学校成为灾区群众的最好去处。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有序组织大家,迅速拉出救灾物资,在水泥院坝上搭建帐篷,接通水电,铺上应急棉絮被套……芦山县的41个村活动室、6个社区服务中心和七一仁加学校安置受灾群众2530多人;宝兴县七一中学操场上安置受灾群众3600多人,还有公安、武警、卫生等30多家单位搭建了临时工作帐篷,紧急开展工作;名山区58个村活动室和12个社区服务中心安置受灾群众800多人;天全县小河乡沙坪村活动室就安置群众200多人;石棉县大马村活动室第一时间搭建起4顶帐篷,先后为8户36人提供临时过渡的场所,一位81岁的婆婆激动地说:“特殊党费帮我们建起的村活动室真好啊,地震后在这里临时住下,安全放心,就像在家里一样!”

  救灾物资的集中发放点。地震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四面八方的抗震救灾物资紧急汇集到灾区,在哪里堆放安全防雨、在哪里发放及时便捷?特殊党费援建的村(社区)活动场所成为大家的最好选择。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活动室集中堆放村里接收的抗震救灾物资,村支部书记王彬俨组织党员干部在那里配发物资,秩序井然,一位村民拉着他的手感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好心人,送来救灾物资,让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帐篷住、有药品用。截至4月26日,仅石棉县就通过特殊党费援建的活动阵地共发放帐篷849顶、棉被2400床、食品1572件、饮用水377件、医药用品2箱、小型发电机6台、妇女用品131件、雨衣585件、电筒320支、雨鞋154双,彩条布3600米。特殊党费援建场所被村民赞为“全村最坚强的阵地、最值得期盼的地点”。

  抗震救灾精神的有力传播点。灾区基层党组织依托特殊党费援建的村(社区)活动场所召开“坝坝谈心会”、“帐篷会”,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广泛宣传地震知识和灾后防疫知识,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消除地震恐慌,树立抗灾信心。有的地方还充分利用特殊党费援建的远程教育站点,组织播放抗震救灾先进事迹光碟,向群众广泛宣讲党和政府抗震救灾的政策举措,宣传抗震救灾中的英雄故事和感人场景,坚定灾区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抗灾自救、发展生产、维护和谐,以实际行动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通讯员 川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09: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