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资委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深入学习新党章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近期,国资委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以生动新颖学习方式深入学习新党章,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为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保证学习效果,局党委精心设计了包括“互动课堂”和“分享体会”两个环节的整体学习方案。在“互动课堂”环节,会前,局党委结合中组部组织的学习新党章百题知识竞赛活动,将新党章和中组部的百题竞赛题目按照章节分配给局领导和各处室,要求大家提前学习、做好准备。会上,由各处室每位在职党员干部按分配的章节,轮流逐章诵读新党章,局党委书记宁丽华结合新党章章节内容与中组部的百题竞赛题目提出问题,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轮流作答。问答中,宁丽华书记还结合局党委一些具体工作列举实例,针对党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大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和掌握新党章的内容。“互动课堂”环节结束后,在“分享体会”环节,局领导班子以及各处室分别派出代表进行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收获。

  “分享体会”环节中,在职党员紧紧围绕“学习新党章的重要意义”、“对新党章新思想、新要求的认识理解”以及“如何更好践行新党章”几个问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新党章的体会,发言内容从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党章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重大意义,到对新党章某一具体条款规定的认识,角度各异,内容丰富,生动实际,呈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宁丽华书记对这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这次新党章的学习,全体在职党员干部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会上专致诵读、积极思考、认真答题。大家在交流学习体会中一定会感觉到,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岗位的在职党员,因为视角不同,学习体会丰富各异,分享交流的过程实际上是党员间的相互启发和提高的过程,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能力得到不断的提升,我局的新党章学习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这主要体现在:一是新党章学习时机抓得好。局党委在党的十八大结束后及时组织在职党员学习新党章,有力推动了在职党员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的进一步领会掌握,也巩固了前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成果。二是新党章的学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比较务实。党章规定的内容贯穿于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全部工作中,贯穿于党员的思想、工作中。学习新党章对于加强我们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都具有直接的针对性、实用性。这段时间我们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就是我们边学新党章边按照新党章的规定精神进行的,大家感到新党章离我们的实际工作很近,具有操作意义和指导意义。这次新党章的学习和机关支部换届选举的实践,为我们今年进行的局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三是新党章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切合实际,大家比较乐于接受。学习前,在职党员自行把握学习与自测环节的先后顺序进行预习,强化了新党章内容的识记效果。学习中,采取“边读边问边答”的方式,每个人都参与“诵读”与“答题”,都扮演了一个特定的角色,印象深刻,使学习内容入心入脑,从而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大家对这种学习方式乐于接受,学习便取得了应有的成效。四是党员普遍感觉学有所获。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新党章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明确了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明确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等。从而较之过去,更加明确了我们前进的政治方向和行为规范,对于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宁丽华书记最后要求,全局党员要把新党章的学习落实到行动上。她指出,学习最终是为了落实,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党章,更要严格遵守党章,将新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不断强化党性观念,积极参加党内活动,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力服务好离退休干部,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13:0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