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军区首长机关带军师旅指挥员信息化集训拉开战幕:仗怎么打 将就怎么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装信息系统的某型火箭炮在演习中大显神威。汪宗盛摄

  某集团军指挥员运用信息系统指挥部队演练。谭长俊摄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贯彻落实军委习近平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推动训练向信息化条件转变,首长机关和军师旅指挥员作为“中军帐”里的“将”,就是要与时俱进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这是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在这道考题面前,作为“领导部队信息化建设”和“指导部队训练转变”的首长机关和军师旅指挥员,必须实现“指导能力”的转变和“指挥能力”的跃升。

  仗怎么打,将就怎么练。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沈阳军区首长机关和军师旅指挥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力提升信息化作战素质,从上至下,亲力亲为,只争朝夕,努力朝着能打胜仗的目标奋进。

  练头脑,赢得体系作战的“话语权”

  “外军信息系统建设与作战运用”、“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有关问题”、“陆军部队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的认识与实践”、“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问题研究”等专家讲座精彩纷呈,亦如春雨润心。

  4月22日,为期6天的沈阳军区首长机关带军师旅指挥员信息化集训拉开帷幕。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开宗明义。

  从军区首长到军师旅指挥员,无不被一种“危机”所催促:“打赢信息化战争,不抓紧时间‘换脑’,真的要失去体系作战的‘话语权’了。”

  近年来,沈阳军区各级首长机关持续加大学信息化、练信息化、用信息化的力度,信息化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但是,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指挥员的信息化素质“水涨船高”迫在眉睫。

  培养指导信息化建设与训练的“明白人”,引领和推动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深化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迫。

  记者看到,讲座特邀总参和国防大学相关领导,以及总部陆军集团军部队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专家组成员,围绕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和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训什么”“怎么训”等现实课题,3天7堂大课,课课实用解渴。

  白山黑水,“换脑风暴”正劲。

  集训中,军区专门下发50道思考题,促使大家把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思考。第40集团军军长张学锋、政委刘念光和其他常委,结合外军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围绕“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训练方法研究、部队信息化主战武器装备系统训练”等主题,连着6天晚上,与首长机关人员展开学习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要抓住每一次机遇。”在此次集训的第16集团军分会场,军长高光辉告诉记者,虽然集团军老装备占多数,但不能等靠,而必须围绕信息化开讲、开学、开练,把信息化渗透到每个指挥员的头脑之中。冬训一结束,他们就组织首长机关进行“新知识、新技能、新装备”集训,还围绕“信息化建设与运用”,悉心研究战役理论、指挥流程等。

  转身就是转方向,“换脑”才能赢得“话语权”。在辽宁省军区,58岁的司令员周汉江对记者说:“职务越高、岁数越大,越要有危机意识。现在不是年轻人落后,而是我们将军指挥员要赶队。”

  辽宁省军区首长机关组织近似实战条件下的信息化技能训练,周司令员和部门以上领导“一个都不少”。参训人员全部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完成战术计算、地形分析、标绘要图等多个内容,熟练地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搜集和调用气象、水文、空情等情报信息。同时,运用指挥平台的辅助决策系统,对拟定的各种作战方案实施智能评估。

  登高学、强化练、带头谋。沈阳军区首长机关和军师旅指挥员的头脑不断“扩容”,在信息化建设和探索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中,把握方向、统筹谋划的能力越来越强。

  研组训,赢得集成训练的“指导权”

  4月,辽南某训练基地。由第39集团军组织的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系列演练轮番上阵。

  但见战斗着装的指挥员快速登上战位,运用信息系统调兵遣将。顷刻间,一辆辆铁甲战车快速扑向敌阵;一架架武装直升机盘旋而至;一门门新型火炮昂首待机……

  沈阳、辽阳、锦州、长春、哈尔滨。一幕幕集成训练的画面,异地、实时展现在受训的首长机关和军师旅指挥员面前。

  异地同步网上指挥,实时感知战场信息,陆空一线自主协同,实时打击效果评估等体现信息主导、体系融合、以网聚能、信火一体等现代战争理念的演练频频登场……

  两天时间,7个演示课目示范了要素集成、单元合成、体系融合训练的基本方法,回答和解决了当前信息化建设与训练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

  参与组训的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郑守东告诉记者:“网上组训,使首长机关和指挥员提高了领导、指导能力,掌握了信息化建设与训练的诸多技术细节,对今后靠前抓指导、末端抓落实有着重要帮助。”

  适应信息化训练要求,探索集成训练规律,创新组训模式,已经成为部队的迫切需要。

  谈及集成训练组训,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试点之初,有的单位组网训练,因指挥员对操作技能不熟练,身后还要带上好几个技术人员保障,导致系统众多功能得不到充分利用开发;有的师旅首长机关对数据的准备不重视,数据库成了“死库”,指挥员上机操作,信息系统只认数据,结果指挥员的命令屡遭系统拒绝……

  似乎在一夜之间,首长机关组训、指导能力不再自信。

  作为先行试点单位,第39集团军率先提出加强信息系统的人机操作训练、指挥技能训练,使首长机关真正成为基于信息系统组织指挥的行家里手,人人能用、人人善用。

  集团军常委集训授课第一个示范、知识抽考第一个答题、实装操作第一个上装、平台运用第一个作业;

  某师班子成员操装考核上第一车、操作运用上第一机,把自己逼上绝处逢生的强能之路……

  与此同时,该集团军和师、旅首长机关,把网络构建能力、网络运用能力、网络防护能力,作为成建制运用信息系统的重要指标,通过规范流程精细练,全程运用检验练,设置环境考核练,提高网聚能力。

  在为此次军区组织的集训演示中,第39集团军以“网链”同步运行的方式,展现战斗连贯性、真实性,并设定上百种可预见的战场情况作为检验战斗力的“试金石”。这一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的新方法,给各级组网、用网、融网,形成“网聚能力”提供了样板。

  担负总部、军区赋予陆空战术兵团联合训练试点任务的第16集团军某摩步师,首长机关从“空情图怎么看”、“空中火力如何召唤”学起,开展了“班子强联合、书记练指挥、全员学信息”活动,联合素质显著提升。

  “学懂弄通信息化条件下的组训内容、方法、手段和标准,是取得指导部队集成训练的‘通行证’。”第39集团军副军长高波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深秋,某师新型火炮开赴科尔沁草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指挥车转了半天,也没有侦察到敌目标,还出现了自主定位定向设备失灵的问题。集团军炮指部领导闻讯赶到,指出了他们违反操作规程,导致系统“罢工”的问题。

  仅年初以来,该集团军首长机关纠正了合成营扁平化指挥意识不强、系统观念不牢等数十个问题,为部队充分发挥体系作战功能指明了方向。

  强作风,赢得一线官兵的“信任权”

  首长机关和指挥员作风过硬,一线官兵才能真心信任你,依靠你,服从你。

  记者在吉林省军区,见到了坐在集训第一排的司令员陈红海。他是省军区边防信息化建设试点的“领军人物”。然而,在赴任司令员后的第三天,陈司令员对边防信息系统还很生疏,运用信息系统检查边防执勤情况时还插不上手。但从那一天起,陈司令员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信息化知识,拜士兵为师,拜“明白人”为师。

  司令员放下架子练强信息化本领,给部队信息化建设注入了正能量。各级首长机关和指挥员,都以他为榜样,以过硬的作风站到了提高信息化素质的潮头。

  指挥员过硬的素质就是最好的作风。第39集团军某师党委成立了“第一班”,做到新装备“到位一件、熟悉一件、掌握一件”,班子成员所有操作课目达到标准要求。今年年初开训动员,8名常委战斗着装,演示信息系统装备综合运用,官兵们说:“就佩服这样的指挥员!”

  “加快军事训练转变,说一千道一万,以上率下的作风最有说服力。”沈阳军区政委禇益民由衷地说。

  今年春节刚过,沈阳军区主要首长不畏严寒,分头带领首长机关人员,数十次踏着积雪寒冰,深入白山黑水指导部队开展信息集成训练。在组织“边防部队基于信息系统处置边境突发事件”课目训练时,五六十岁的将军指挥员们驱车千余公里,徒步上哨所,进连队,对训练方案、内容、标准提出数十次的修改,问题不解决不下哨所。

  首长机关不畏艰险,各级指挥员更是带头冲锋在前。某师副师长刘鑫今年3月4日受领集成训练演示任务后,带着机关人员连夜研究组训方案,第二天就带着指导组开进训练场,课目设计、训练筹划、装备定位、架设线路、组织训练,40多天的风雪攻关路,改进训练细节上百次。炮指部主任张小丁正月初三休假归队后,放弃周末、元宵节、清明节等休息时间,天天“铆”在筹划指导的第一线。

  集成训练是新生事物,要有治虚打假的勇气。第39集团军担负“作战体系融合演练”任务,有人说综合集成重大成果几十项,但有些在摸索之中,有的还不稳定,演练中要避开。

  对此,集团军领导坚决不允:“敢用才知道哪有问题,才知道该怎么用,才知道打仗时管不管用!”所有创新成果全部参演展示,经受检验,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冯春梅 刘 毅 王任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06: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