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芦山地震:震区农忙赶春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不可能天天就耍嘛,没有把人震死还要生存嘛。”四川雅安人张其秀站在水田里,卷起的裤腿上沾着泥浆。

  张其秀是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村民,这里与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只有一山之隔。本该是春耕最忙碌的时节,但“4·20”芦山地震打乱了当地人生活的节奏。张其秀家里有一亩多水田,她想赶在水田进入栽秧期前尽量多栽些秧苗。

  “这是地震中被打湿的谷子,我把它翻来晒一下”,村民何光琼从地震废墟中抢出了400多斤稻谷。

  离张其秀家的水田一箭之地是七家村三组的安置点,27顶帐篷整齐排在空地上。帐篷区里开设了卫生室,医生袁建成在为村民把脉看病。

  袁建成说,由于近期灾区时雨时晴,部分村民患上了感冒,还有一些由于饮食结构改变,胃上觉得不舒服。“药品还比较充足,通过我们治疗后,情况还比较好”。

  在卫生室内还开设了一个图书借阅区。“为了确保受灾老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安置点的设施是比较俱全的,”上里镇副镇长王梓燕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安置点里有公共厕所,干净的水源,每天进行消杀工作。

  时至中午,安置区旁边的两顶大锅升起了炊烟,4位村民正在准备午饭。

  由于灾后恢复忙,又到春耕抢收季,村民吃饭时间不一。“先赶回来的先吃。”村民陈美江说。

  当天的菜有土豆、四季豆、白菜还有老腊肉。“蔬菜都是村民自家提供的”,陈美江说,大米和粮油是由政府分发,这两顶大锅要为安置点近130位村民提供伙食。

  七家村共332户,1295人,其中受灾316户,1216人,因灾重伤6人,轻伤28人。该村房屋受损面积23.4万平方米,倒塌面积5.9万平方米。

  王梓燕说,该镇干部采取一对一帮扶村民,村民也互助,受灾轻的帮助受灾重的,“接下来的工作,恢复生产是重中之中”。(作者 胡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