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应重视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前不久,您在中央党校召开的纪念建校80周年暨深化“两个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研究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中,提出要重视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关注。您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什么考虑?

  王民忠:我觉得,每一所党校作为一个社会组织都是独立存在的,但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社会科学研究及理论宣传、决策咨询的重要方面军则是一个有层次的大系统。能够承担干部教育培训、社会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的社会组织并不只有党校,那么党校系统在与其他社会组织在这三项功能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又如何提升这样的比较优势即核心竞争力?

  去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这对更好地发挥党校系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对加强党校系统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面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以及党校教育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现状,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党校教育的系统功能,已成为当前党校面临的迫切任务。我以为,党校在增强系统意识、研究系统规律、整合系统资源、发挥系统优势等方面还有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的巨大空间。

  记者:您提出,要增强党校系统的整体意识。整体意识如何理解?

  王民忠:党校系统的整体性是一种客观存在。在学术榜上,全国党校都是以党校系统的整体面貌出现。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发布的,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行榜,至今已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媒体连续发表12年。它们把对象分为三大系统:高等院校系统,社科院、社科联系统,党政干部院校系统。在三大系统中党校的位置如何呢? 2011年的结果是:高校系统被转载全文 9955篇,占全年转载总量(13325篇)的74.7%;社科院系统被转载全文 798篇,占6.0%;党校系统被转载全文 375篇,占 2.8%。(2010年 415篇占 2.9%;2009年413篇占2.8%)。仅就这一项指标而言,党校系统是作为一个整体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我认为,党校系统的价值决定每一所党校的价值。党校是有层次的大系统,中央、省级、地市及区县级,还有行业性质的党校,但不同层次党校的主要功能是一致的,就是干部教育培训、社会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我们在此三个方面的独立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决定着我们在全社会的地位和作用。任何一所党校的价值是与党校系统的价值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党校系统有地位,我们每一所党校才有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被党校事业凝聚在一起的,是一个荣辱与共的整体。

  记者:把党校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就要研究它的特点、它的发展规律。党校教育有什么规律?

  王民忠:党校系统有着自身的特殊规律。主要是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只有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党校的系统功能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党校是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不但要研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党校系统本身的问题也应该成为我们研究的重要着力点。关键是能够找准问题,有组织地去推动问题的研究。

  首先是问题提炼和聚焦。就北京市委党校而言,本地区基层党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就需要我们关注和研究。我以为,中央党校是全国党校系统的龙头,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研究基地,在“两个规律”的研究上,还可以发挥更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以研究来推动地方党校的发展,从而提升党校系统的整体地位。

  其次,要形成自觉研究“两个规律”

  等问题的机制。在课题的级别、经费、评奖等方面也要予以重视。我们北京市委党校就打算梳理出一些区县党校共性的问题组织立项,集中两级党校的科研力量进行研究,取得真正有价值的成果和市级成果一样对待。

  记者:要提升党校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就要不断整合党校系统的资源。如何使党校的力量更好地凝成合力呢?

  王民忠:我统计了最近两届“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结果发现,全市党校系统在全市的位置和全国党校系统在全国的位置差不多,第12届获一至二等奖共5项,占2.41%;第11届一至二等奖8项,占3.85%。除去中央高校后,我们和市属院校及市属社科研究机构相比也很弱。问题是全市党校系统涵盖了56所党校,教研人员1500多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 400多人,年轻的博士也超过了100人,2012年财政拨款总额接近 5个亿,但除了北京市委党校有成果获奖外,其他55所党校成果为零。显然整合资源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的问题不容忽视。

  《党校工作条例》规定,上级党委党校负责对下级党委党校进行业务指导。我们计划在师资成长、科学研究、精品课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争取使北京党校这个子系统发挥更大作用。经过努力,我们的基层党校工作处已获批准成立,这是我们开展上述工作重要的组织保障。

  记者: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这是党校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把党校事业再推进一步?

  王民忠:《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提出:构建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形成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网络培训广泛运用,开放竞争、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办学体制。特别是2009年,中组部确定13所大学为全国干训基地。在此新格局构建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是全国党校系统面临的重大问题。

  “主渠道、主阵地”不是靠封闭垄断来巩固,而是在不断提升比较优势的过程中形成的。面对开放竞争的环境,面对高学历学员的需求,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扬长避短,发挥我们的优势。

  党校针对学员的需要来组织教学是重要的原则之一。我以为,人的需求有两种:一种是可以感知的,如对水的需要会表现为“渴”;另外一种是不可以感知的,如维生素和钙的缺乏人们一般浑然不知,是需要“灌输”的。理论素养对干部而言就是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升中的“维生素”和“钙”,保证课堂的“营养”是党校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努力追求“可口”即色香味俱全。理论是硬骨头没有人愿意啃也非常难啃,而我们恰恰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这就是党校系统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和政府决策部门关系较为紧密,所以现场教学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长班”这个独特的学员资源,决策咨询应该也是我们的优势。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各级党校就能各展其长,有所作为,一定会在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陈国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0:3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