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会赈灾物资宝兴芦山“全覆盖” 大米每人15公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志愿者张佳鑫(左1)与人民网记者(右3)在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杨副部长(右1)介绍下了解受灾最严重的雅安芦山县龙门乡红十字湖南省救援队供给水源工作

  芦山“4.20”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将2000万用作“芦山地震专项资金”,其中1300万采购大米、700万采购菜籽油等,这些物资将被发放到地震灾区。

  4月26日,人民网向社会公开征集3名志愿者,全程跟踪参与、监督中国红十字会“2000万芦山地震专项资金”使用过程。

  招标:打破常规 公示期缩短至两天

  由于地震属特殊灾情,此次救灾物质招投标过程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原本需要20天的公示期缩短至两天,只为尽快将救灾物质送达灾区。

  志愿者告诉记者,4月28日早上,专家评标会一结束就立刻进行了公示,此次共有19家企业投标,最终6家企业中标(4家生产大米、2家生产菜籽油)。中标企业在4月29日签订合同,随后按照合同期限开始生产和发货。

  人民网记者对志愿者的监督过程进行了跟踪采访。“在开始工作前,红十字会的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专门约见了我们。”志愿者张佳鑫告诉记者,赵白鸽表示了重塑红会形象的决心,希望志愿者在此次工作中认真细致,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生产:多数厂家加班 唯有“中粮”周末休息

  此次中标的6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生产基地在四川。记者与志愿者到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中标企业基本都在加班生产,把保障救灾物资作为首要任务。唯有中粮集团四川公司称“周末休息”,并拒绝了志愿者监督。

  5月3日下午,记者和志愿者一行在成都温江区公平镇找到了本次中标企业之一的“天香粮油加工厂”。进入车间后,机器轰鸣,生产正常,印有红十字标记的大米摆放整齐。

  “自‘5.12’地震后,我们吸取了应急生产经验。”该企业负责人王芒表示,地震发生后,工厂第一时间检修设备、盘存库存原料,做好灾后应急生产准备工作。中标后,更是加强人员调度轮换,保证24小时加班生产。

  记者从该企业出示的《中国红十字总会芦山地震救灾物资紧急采购合同》中看到,本次的招标业主是“中国红十字总会机关服务中心”,合同签订日期为2013年4月29日。主要内容: 1)负责生产救灾大米748.935吨,共计49929袋,15公斤/袋,总价325万元;2)企业承诺自合同签订日起7日内供货(即从企业发货),并于15日内完成全部供货,运送到红十字总会指定的采购地点,待货物全部验收合格后红十字总会才付清全部费用。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都县唐家寺,这里是北京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成都地区加工所在地。据介绍,该企业在成都每天的生产能力为70-80吨大米。“我们共有6500多吨大米存放在仓库。”该企业生产部部长谭宣英告诉记者,对于此次救灾物资,成都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发货。

  5月4日下午,记者与志愿者来到成都市新兴粮油有限公司所在地邛崃县泉水镇,该企业此次负责生产55120桶菜籽油(每桶为5L,共计35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5000多桶油的灌装与包装。

  在此次调查中,以上三家企业接到志愿者电话后,都表示愿意接受监督,唯有中粮国际例外。

  5月4日上午,志愿者给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成都地区负责人打电话表明来意,该负责人表示,“5月4和5日公司休假,等到星期一再说。”同时还强调,如果志愿者要求见面,必须带上中国红十字会的授权证明,否则不见。由于志愿者行程原因,证明原件仍在北京,但当志愿者说明可以提供证明复印件时,仍遭到中粮企业的拒绝。当志愿者表示想在电话里了解生产进度时,对方挂断电话。

  发放:宝兴、芦山“全覆盖” 名单或今日出台

  5月5日下午,记者和志愿者进入灾区芦山县。晚上8点多,中国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在雅安与志愿者交流了最新工作进展。

  据杨绪生介绍,晚上7点多他们刚刚开完一次救灾物资发放协调会,经商定,此次中国红十字会只对宝兴、芦山两县实行全覆盖发放方式,发放名单有望在5月6日统计出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救灾物质发放的标准为:大米,每人一袋;菜籽油,按户发放,一户两人的家庭发1桶、一户三至五人的家庭发2桶、一户六人及以上的家庭发3桶。同时,由于县上仓储空间紧张,此次救灾物资将直接运送到各乡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21: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