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依靠群众才能布好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大力推动人民防线工作,是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生动实践。

  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的人民防线,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由于一些领域体制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客观上给职务犯罪现象的滋生蔓延留下了可乘之机。职务犯罪现象呈现出数量上的多发性、形式上的多变性和手段上的隐蔽性等特点,情况十分复杂。所以,尽管我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但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预防职务犯罪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职务犯罪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扎实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的坚强防线,才能有效遏制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势头,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人民防线,是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的关键。预防职务犯罪,仅有专门机关的监督是不够的,还必须紧紧依靠和加强群众监督,实行专门机关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从根本上讲,只有让人民群众起来监督政府,才能使公务人员不敢懈怠,当好人民的公仆。这既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保证国家权力正确运作的重要方面。

  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重点和关键,就是要科学有序地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依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体系。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使遏制职务犯罪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这是预防职务犯罪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创新做法,是遏制职务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之策。

  构建人民防线,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法规制度,为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地参与预防职务犯罪提供充分的法制保障。

  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依靠群众的形式,如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公职人员评价制度等,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渠道;要建立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积极性;要健全以权利制约权力的机制,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确保公共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谋福利。

  总之,通过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把群众参与遏制职务犯罪的政治诉求整合容纳在体制框架内,从体制和机制上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度,促进政治参与的深度。

  最近中央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大力推动人民防线工作,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作者罗忠敏: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10:4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