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在灾难中坚强的四川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的世界 依然春暖花开
——记灾难中坚强的四川人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3天中,全省接待游客1800余万人次,重点商贸流通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5%。虽然刚经历了地震灾难,但四川迷人风采不减。

  灾难震不垮——这就是今天的四川人,他们一边为灾区源源不断输送力量,推进抗震救灾;一边绽放笑容,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四月是最残忍的季节”——90多年前,英国诗人艾略特在经历了一战灾难后,写下悲伤的诗句。而几天前,网友在目睹四川人在大地震中的表现后,作出完全不同的判断:“四月是最美丽的季节,你的世界,依然春暖花开。”

  四川人是天下的盐、天下的糖、天下的酒、天下的茶,无论何时都滋味、乐观、激情、从容。

  奔跑中的“骏马”失去前蹄,家园碎成一地——面对这样的场景,12岁的刘欣宜很想靠在父亲的肩上痛哭一场,但她忍住了。

  12岁的刘欣宜家在雅安市芦山县城,目前就读于成都一所外国语学校。在这之前,刘欣宜的生活是幸福和平静的,父亲刘毅恒和爷爷刘太忠经营着当地最大的一家根雕企业,清风雅雨和根雕艺术的双重滋养,让这个稚气未褪的女孩多了些不同寻常的气质。

  震后,她从成都回到芦山,看到熟悉的家园几成废墟,上千件根雕作品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包括爷爷亲手制作的“奔马”。短暂地沉默后,她抓起排笔,在断墙上刷下两个大字:坚强。

  岂止刘欣宜,在大地震中,千千万万的四川人,用行动书写着坚强和乐观。

  在天全。地震中受伤的小女孩衣服上沾满血迹,却微笑着说“我不会哭,我很坚强”。小女孩的坚强赢得网友潮水般的加油和祝福。有网友评价:“你一笑便是整个沧海,美了这人间。”

  在名山。当震颤传来,高三英语教师高玉华镇定地组织所有学生撤退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网友称赞其为“地震最美教师”。

  在芦山。县城的水果店老板杨国武震后很快开起了帐篷超市,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养活家中六口人,“地震过去了,人总要生活,能靠自己的尽量靠自己”。

  岂止芦山。5年来,四川连续遭遇“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及特大山洪泥石流、洪涝、旱灾……

  视野放得更宽些,我们就会发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在面对灾难险阻时,呈现出同样的四川方式、四川面孔。从“可乐男孩”到“微笑女孩”,从“英雄教师”到“最美教师”,从枣树村的“独臂青年”石光武到芦山水果店老板杨国武……

  “四川人是天下的盐”——10年前,一本杂志的封面专题提出这样一个结论,因为盐给人力量,给人滋味,盐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和担当。

  目睹了四川人在两次大地震后的表现,有网友不再满足于这样的结论。有人说,四川人是天下的糖,即便在灾难的阴霾中,他们也能保持乐观;有人说,四川人是天下的酒,任何时候,他们都不欠缺激情和勇气;还有人说,四川人是天下的茶,面对灾难,他们安静、大度、从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人说,一个群体永远留着他生活的地方的痕迹,在危急关头,其文化特性总是表露无遗。盐、糖、茶、酒,不仅是四川的特产,也是四川人的真实写照。(记者 梁现瑞 颜婧)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8: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