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纺织业占芦山工业“半壁江山” 芦山纺织企业昨起部分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人员将产品运上货车。田为摄

  芦山地震半个多月后,芦山县飞仙关镇村民余兴蓉又听到了隔壁纺织厂熟悉的纺纱声。经过排危、设备调试,芦山县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青衣江纺织有限公司5月7日开启了一条生产线,企业实现复产。纺织业约占芦山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一半,其龙头企业部分恢复生产,意味着该县产业恢复重建起步。

  5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青衣江纺织有限公司,刚到大门口,便能听到车间里纺织机器传出的“沙沙”声。进入厂房,在清花、梳棉、并绦、粗纱、细纱、络筒6个车间里,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并绦车间女工吴惠芳说,接到公司电话通知上班后,自己提前一天就回岗位了,“家里都安顿得差不多了,自己也想早点出来做活路。”

  公司总经理舒庭敏告诉记者,企业去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但地震中,厂房的房顶被拉裂,车间部分墙体倾斜,精度要求很高的设备出现位移、扭曲。“当时请专家评估,至少要1个月后才可能部分恢复生产。”

  芦山县纺织协会会长张德邻介绍,现代轻纺是芦山的支柱产业之一,2012年产值达13亿元,约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一半。由于纺织机器是精密设备,受地震影响很大,全县16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全部停产。

  舒庭敏说,4月29日恢复供电后,公司立即组织员工清理废墟,检修设备,积极自救,争取早日恢复生产。“我们十几个人硬是把弯成S型的生产线扯直,再挨到检查修复,终于能恢复部分生产了。”

  由于原料、配件运送还需时间,“青衣江纺织”全部恢复生产还需时日。舒敏庭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最大的压力还是资金问题。

  不过令舒庭敏和他的同行们欣慰的是,各相关部门对他们很关心。就在记者采访时,银行系统、保险系统两队人马分别来到公司,具体了解企业受灾及需要帮扶的情况。

  工商银行雅安分行副行长胡荣刚告诉记者,目前芦山县纺织业绝大多数企业都在工行进行授信贷款,震后工行派出数个工作小组进入每家企业进行了解,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帮助。“我们在浮动利率上给予优惠,同时增加一些贷款,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芦山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局长柳宇介绍,经过半个多月的抢修、自救及各方帮助,目前,芦山县纺织和新材料两大工业支柱行业的部分企业已开始部分恢复生产。政府将积极帮助企业,加大支持园区建设力度,完善产业链发展,使芦山产业尽快恢复乃至超越震前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8: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