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降低地震致残率 打赢卫生防疫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抗震救灾抢险救援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省卫生系统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如何继续确保医疗卫生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生厅厅长沈骥。

  记者:卫生系统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沈骥:当前,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面临卫生防疫、重伤员救治、医疗康复、心理卫生服务和恢复灾区卫生秩序、恢复重建等任务。

  记者:地震伤员的救治和康复情况如何?

  沈骥:当前救治工作的重点是重伤员救治、伤员康复医疗和心理卫生服务。针对危重伤员,我们采取“四集中”的救治原则,即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目前,60名危重伤员已集中到华西医院、省医院和成都军区总医院救治,由专家组指导,加强治疗工作管理,实行病情日报告制度。除此之外,我们将做好伤员早期康复医疗和心理卫生服务,提高康复治疗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把地震致残率降到最低。

  记者: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如何打赢灾区卫生防疫战?

  沈骥:与医疗救援相比,卫生防疫就像与看不见的敌人作斗争,但我们有信心确保灾后无大疫。目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巩固强化17个市对口支援18个乡(镇)的工作机制,确保防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疫情零报告、症状监测、疫情预警制度,加强疾病监测,及时开展应急疫苗接种,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强化对集中式供水、安置点供水的监督监测,加强餐饮卫生检查;深化灾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

  记者:如何实现灾区卫生系统科学重建与跨越发展并举?

  沈骥:我们将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和“恢复行政管理秩序、恢复医疗服务秩序、恢复卫生防疫秩序”的要求,尽快对医疗机构业务用房进行安全评估和维修。加快推进灾区医疗卫生活动板房建设,解决过渡重建期医疗卫生场地问题。加大对灾区医疗卫生工作药品、器械及后勤保障力度。开展巡回、定点和入户诊疗,为灾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

  科学推进医疗卫生恢复重建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坚持把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受灾情况排查及分类鉴定,科学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促进受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8: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