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参与抗震救灾掠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挺进芦山 守护生命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参与“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掠影

  4月20日8时02分,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调配救灾急需药械,深入灾区一线,全力确保灾区饮食用药安全。

  4月21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伤员救治点检查药品质量。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供图

  科学及时有序
  救灾药械调配忙而不乱

  在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救人压倒一切!药品、医疗器械的调配直接关系着受伤群众的生命。

  自4月21日开始,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指挥部在省卫生厅集中办公,指挥部下设药械保障组,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下简称省局)牵头负责。

  这是省政府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省局迅速从局机关、直属单位、医药企业紧急抽调精干人员27人,组建药械保障组,由省局一名副局长任组长,带队进驻指挥部,专门从事抗震救灾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和消杀灭物资的接收、调配和运送管理。

  药械保障组下设综合组、药品供应组、器械供应组、消杀供应组、接收组、运输组、监督组7个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责任到人,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以确保抗震救灾药械调配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5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省局就出色地完成了救灾药械的调配保障任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天,当灾情来袭时,四川省局显得更加胸有成竹。

  灾情发生后,爱心涌向四川。国内外大量企业和个人表示要捐赠救灾药品、医疗器械。“按需捐赠,杜绝浪费。”四川省局制定了一套科学调配药械的工作流程,遵照“灾情需要、合理调配、不重不漏、严格管理”的原则,规范救灾医用物资捐赠和配送秩序,科学合理调配医用物资,防止救灾医用物资大量囤积和供需不相匹配的现象发生。

  4月21日,四川省局在官方网址上公布了捐赠药械的流程和电话,所有捐赠药械都必须按照既定程序进行:药械保障组先登记捐赠意向信息后,立即将信息发往灾区前线指挥部征求意见,确实符合救灾需要的,再通知捐赠人直接将药械送往灾区一线。这样,不仅提高了捐赠的针对性,而且减少了中转环节,大大提高了调配效率,避免了积压浪费和供求脱节的现象发生。

  灾情发生后的最初3天,灾区偶尔反映出来的救灾药械短缺,都是因为个别偏远地点交通通信中断而造成的。所有参与救治伤员的医疗机构急需的药械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障。

  截至4月30日,药械保障组累计直接调配抗震救灾医用物资1792.84件,其中药品587.67件,医疗器械1205.17件;累计调配消杀器具1275台、消毒剂27.77吨。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芦山集中供餐点。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供图

  深入一线
  全力保障灾区饮食安全

  芦山强烈地震突然降临,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严重影响,群众吃饭问题主要靠临时集中供餐点解决,而灾区供餐点食品加工条件简陋,冷藏设施和炊饮具缺乏,清洗、消毒措施落实困难,食品易受污染,食源性疾病发生几率增大,随时可能出现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4月21日,省局一名副局长带领7人工作组,随行一台食品药品快检车,深入芦山、宝兴地震重灾区,现场了解灾区餐饮食品供应情况,检查灾区餐饮食品安全,及时抽检餐饮食品质量。

  与大量的临时集中供餐点相比,灾区监管力量严重不足。4月24日,为实现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和受灾学校食堂监管的全覆盖,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四川省局吹响了“集结号”,连夜从全省各地抽调执法骨干和技术力量,成立芦山强烈地震灾区工作组,奔赴重灾区。

  兵贵神速,路途较远的单位,天不亮就出发,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到4月25日中午,成都、乐山、南充、宜宾、眉山市局以及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5家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抽调监督人员和技术人员共47人,在雅安市集结完毕,组建成立“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组,编成4个工作小组,携带食品安全快检设备,深入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和雨城区,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巡回检测指导和抽样检测工作。

  4个驻点工作小组实行分区划片、定岗定员、巡回指导,重点加强对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场所、救灾人员集中生活点、学校食堂等重点地区、单位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和指导工作。

  灾区各集中供餐点、学校食堂等场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小组针对盒饭、方便食品、米、面、油、牛奶、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等可能存在高风险的食品开展抽检工作,最大限度发挥食品快检设备作用,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快速筛查,筛查不合格的立即暂停食用,并将样品送实验室进行确诊检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实现了食品抽检全覆盖。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随处可以看到张贴的地震灾后饮食安全温馨提示宣传单、宣传标语。省局制作了5000张饮食安全警示牌,印制了30000份饮食安全温馨提示彩色宣传单,宣传普及地震灾后饮食安全常识,文字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引导灾区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防止灾后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截至5月5日,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共有餐饮服务单位2542个,集中供餐点104个,学校食堂115个。累计出动监督人员217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20台次;共检查餐饮单位3329户次,快检抽样47批,其中合格33批,监督抽样190批(已检测187批,合格153批,不合格34批,检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微生物方面),纠正违法违规行为603起,地震灾区未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派驻灾区工作组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供图

  严把质量关口
  不让假劣过期药械流入灾区

  药品是特殊商品,与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在抢救地震伤员最关键的时刻,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投入重兵,严把救灾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

  地震灾害发生后,省局先后派出4个执法工作组,与灾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一道,深入灾区每个伤员救治点、群众集中安置点,加强救灾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重点查验药品医疗器械的来源、品名、批号、数量、流向、检验报告等信息,严把质量安全关。

  省局在承担救灾药械捐赠接收和调配任务时,严格审查救灾药品质量,要求捐赠救灾的药品、医疗器械必须是经批准生产或进口且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能够满足救治伤员和灾区防疫工作需要,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捐赠的药械必须附出厂检验报告;非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捐赠的药械必须来源合法,并附检验报告。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检查验收捐赠药械时,发现某医药公司捐赠的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112件(60瓶/件),已临近有效期截止日;某企业捐赠的药品“破伤风免疫球蛋白”(1件,共计200瓶,要求2-8℃避光保存和运输)在常温环境运输,执法人员坚决拒收、退回上述药械。

  自“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后抽调60余名行政执法和技术检测人员驻守地震灾区,并实行7天轮换制,保证一线监管人员精力充沛,更好履行监管职能。

  “省局已经指定实力较强的市州局对口援助重灾区县局尽快恢复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待到灾区食品药品安全秩序完全走上正轨后,工作组才能撤离。”省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不懈地坚守,换来了灾区群众的平安。地震发生以来,灾区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灾难面前再次显示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9: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