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战略目标以来,我国理论界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在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基础上进行了新阐述、新概括,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确定为我国“五位一体”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内涵的组成部分,提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高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我们党提出以来一直成为近年来我国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理论界文化建设研究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并作了具体的战略部署: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等等。这表明了十八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定为我国五位一体战略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与方向的战略高度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地位,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增写内容载入了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总纲,从而提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地位与高度。

  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整合、统摄与引导功能,突出了其在社会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与主导地位

  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形成了我国社会多样化的利益主体和价值诉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与异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等多元文化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得以交汇与碰撞。这深刻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社会实践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即必须整合不同的社会思想观念、形成推动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思想合力和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整合了当前社会各种思想力量资源、反映和代表了社会各阶层主体的价值诉求和社会理想。我国理论界深入探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及其价值取向的整合、凝聚、统摄和主导功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强调了它领导和主导我国社会意识形态工作、引领我国社会思潮发展的重要地位,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从而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涵

  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发展有两个维度即理论建设与实践践行。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在总结与提炼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原则与观点。这主要表现在:(1)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容。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位一体所构成,其中每部分又有其具体内涵。(2)丰富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内涵。十八大在阐述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这实际上就把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融入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范畴,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体现了我国当代社会实践要求。(3)丰富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内涵。十八大报告在坚持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基础上,提出了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思想观点。(4)用倡导的方式首次提出“三个倡导”,这无疑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内涵的丰富与发展。

  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特色与践行功能

  在实践层面上贯彻、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维度。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对之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十八大更从实践层面上就如何贯彻落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具体实践原则与要求。它明确指出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等等;并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道德规范作为选拔监督干部的考核制度载入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最近中央还把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与道德规范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融入“改正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从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指导、贯彻落实与个人践行提出了具体的实践途径、方向与政治要求。

  (刘卫平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06: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