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燕明:又稳又好扎实推进村“三委”换届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燕明深入白城大安市专题调研指导村“三委”换届工作。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又稳又好、和谐换届”主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确保村“三委”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黄燕明在详细听取了解白城市、大安市、安广镇村“三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后强调,搞好村“三委”换届,配好配强村班子,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村“三委”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抓实抓好,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黄燕明指出,村“三委”换届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一是底数要摸清。要逐村逐屯地摸查,逐一了解掌握村情、民情和选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案”,特别是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重点村、难点村要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化解矛盾隐患,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方向要把牢。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要坚持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法律法规,始终把好、把准、把牢方向,努力实现“八提高一强化”目标,为“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操作要“阳光”。既要严格依法依规按照程序办事,坚持不漏一个程序,不丢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又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换届成功。四是班子要配强。搞好村“三委”换届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选优配强村班子,特别是村班子“一把手”,要严格选人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换届选拔一批富民强村的带头人,建设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村级班子,从而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从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全省村“三委”换届工作正在扎实、平稳、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态势良好。4月23日,柳河县在全省60个县(市、区)中率先完成村“三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实现省里提出的“八提高一强化”目标任务。5月5日,通化市村“三委”换届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98个村委会、1093个村党组织、1026个村务监督委完成换届,分别占换届总数的12.8%、11.8%、11%,一次选举成功率分别达92.7%、99.3%、100%。(记者 孙春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15:1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