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固原:政策送上门 服务零距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2月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党委、政府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开展机关公务员“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推动农村发展和社会和谐。截至目前,全市参与“送政策”活动的区、市、县、乡四级公务员共5622名,组成325个工作队,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和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工作。

  固原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的通知》和《固原市机关干部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农业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送政策”活动领导小组;确定2名厅级领导干部指导1个县区“送政策”活动;38名在职厅级领导干部确定了“送政策”活动联系点;17名市直农口部门负责人负责指导支持县区“送政策”活动。

  为确保机关公务员到村扎实工作,固原市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各县(区)严格执行“送政策”干部考勤制度,制定落实“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考勤表和活动记录表;将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与送政策活动有机结合,做到重点工作和送政策活动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区、市、县、乡四级送政策公务员实行包片制度,分别划定责任农户,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实现干部到位率、政策宣传率和入户调查率全部达到95%以上。截至目前,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4401条,解决实际问题2639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2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固原市根据各乡镇、各村、各种养殖园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切实解决“送什么”“送给谁”“怎么送”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机关公务员采取召开多层次的会议宣讲、走访座谈、办黑板报、调频广播、搭载“三下乡”平台等方式方法,把各项惠农富农强农政策、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文明言行、良好风尚等送到广大农民手中。

  促发展是检验该项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固原市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在熟悉当地情况的基础上,帮助制定增收计划和发展规划。广大市直机关公务员针对自己承担的责任农户、种植养殖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实际情况,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发展规划,协商、讨论、制定每一家农户的年度收入倍增计划和行政村、种植养殖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尽力帮助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解决增收计划、发展规划没有思路、没有措施的软实力困难问题,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和智慧,切实激发、鼓舞、引领他们的发展信心。

  在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固原市开展切合实际的调查研究。各县(区)、部门(单位)在结合与转化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春耕生产、优势特色产业、生态移民、劳务技能培训、民风建设、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致富规划。通过设计各种形式的问卷调查和农户家庭生活生产情况的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工作组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会议、群众代表大会,用村民议事的方式讨论,确定出符合本村发展,具有可操作性的产业发展规划,找准帮扶增收项目,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送政策”活动中,每个村都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了本村可持续发展规划,帮助每个农户找准至少一个致富项目,积极脱贫致富。通过“送”、“教”、“学”、“用”的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帮助农民制定各类发展规划523个,落实项目资金12860.87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