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公务员考核突出公平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务员考核必须遵循客观公正原则。目前,在公务员考核中,存在着对不同考核对象的区分度不够、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考核组织实施的随意性还比较强、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现象,影响了公务员考核的公平性,如何解决,需要我们研究思考。

通过加强平时考核强化公平

  做好平时考核,对于及时客观准确地评价公务员,加强公务员日常工作过程管理,促使公务员提高平时工作绩效,保证年度考核的顺利进行,都具有重要作用。一些部门已经开始探索对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也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应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力度。事实上,每位公务员都有对日常工作进行重点记录的习惯,部门也有定期召开例会梳理工作的机制,实行平时考核就是要把单位和个人把这种行为习惯加以固化和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平时考核,首先要有制度规范,明确具体要求;其次要突出考核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鉴于处级以下公务员的工作相对具体,便于记录,实行初期可以将处级以下公务员作为重点对象,逐步向更高职务层级的公务员扩展延伸,考核内容则重点突出对日常工作任务和计划完成情况的考核;最后要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发挥平时考核的实际效用,使年度考核的基础更加坚实、结果更加公平。

通过探索分级分类考核制度确保公平

  探索实行科学的分级分类考核,对于有效解决考核中的公平性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以国土资源部为例,在2011年作为国务院机构机关工作绩效管理试点单位以来,将绩效管理与公务员考核密切结合,根据局级公务员职务和岗位职责不同,将单位绩效考核结果与局级公务员个人考核结果分别按不同权重直接挂钩,以体现不同岗位公务员在单位绩效实现中应承担的责任,并开始进行全员绩效管理的探索和推进。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化全员绩效管理试点,与岗位职责密切结合,突出对领导职务公务员管理责任的重点考核;在坚持简便易行原则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岗位公务员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尽可能体现岗位区分度。

通过加大考核结果反馈和使用力度落实公平

  注重对被考核者的考核结果进行有效反馈,采取面谈与书面反馈相结合的方式,既充分肯定被考核者的优点与成绩,又指出问题与不足,同时还要和他们共同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的主要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帮助被考核者有效地提升素质和工作效能。

  在考核结果的使用方面,将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和调整、加强培养锻炼、公务员队伍建设、表彰奖励等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真正做出优异成绩、群众公认的优秀公务员能够优先晋升职务,得到多岗位实践锻炼机会;对大多数称职公务员,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点提供岗位培养锻炼、选送学习培训等机会;对于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公务员,要认真分析不适应岗位的原因,对工作态度问题要加强教育管理,对素质能力问题要加强培训学习,对岗位安排问题要适当调整等。(国土资源部人事司)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