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清华:下大决心全面推进“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月十四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来到田阳县那满镇露美村,与当地村民和干部一起清理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的垃圾,躬身践行“清洁乡村”活动。记者 刘宇摄

  5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百色市靖西县龙邦镇护龙村、德保县都安乡窑庄屯、田阳县那满镇露美村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迎难而上的作风、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全面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确保有声势、有措施、有督查、见成效,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乡村特点的垃圾清理和处理科学化路子,彻底改变农村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加洁净卫生的环境,过上更加文明幸福的生活。

  露美村是彭清华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和“清洁乡村”活动的联系点。该村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2012年人均纯收入仅2025元。14日一早,结束对靖西县、德保县边境建设和扶贫工作考察还未来得及休整的彭清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田阳县调研。他走访看望那满镇露美村困难老党员、老村干和贫困群众,与广大村民一起清理田园、水渠和房前屋后的垃圾,躬身践行“清洁乡村”活动,并就进一步推进“清洁乡村”活动、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工作与大家亲切座谈。

  在认真听取田阳县、那满镇有关负责同志和露美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发言后,彭清华指出,良好的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要让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发展、惠及民生。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关系到全区5200多万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环境,符合人民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热切期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垃圾乱倒乱丢现象,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水沟水塘、田边地头的垃圾,坚决治理水源和耕地白色污染和生产残留物污染,同时把这项活动与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改造、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加快村屯道路硬化,加强民房建设规划,加大改厕改水力度,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要认真挖掘整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宜居环境结合起来,形成富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乡容村貌,让广大乡村成为美丽广西的独特风景线。

  彭清华强调,没有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区的小康。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作了全面部署。要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鼓励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共同探索出新的扶贫开发路子,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自我“造血”功能,形成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教育扶贫,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同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要在产业扶贫上多下功夫,研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有带动作用的企业、建设若干大的项目、形成几个大的产业,结合城镇化的进程,结合项目的发展,结合产业链的延伸,帮助更多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使民生需求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地方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彭清华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意见最大和最烦恼、最反感的问题,逐一梳理,逐项整改,逐条解决。希望田阳县认真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取得实效,做出榜样。

  范晓莉、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百色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罗侠)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9:4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