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写美好新疆大文章

——新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美好新疆是“中国梦”在新疆的具体体现。而党与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是建设美好新疆的动力之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以全面铺开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扎实推进地方党组织党务公开及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等为抓手,不断加大党务公开工作力度,书写了一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风清气正的大文章。

  提高认识推动实践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明确提出,要从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要深化对党务公开规律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认识,切实推动自治区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新疆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宋爱荣为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全区党务公开工作。自治区党委各部门率先垂范,如,办公厅制定了具体的机关党务公开工作方案;组织部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对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作出了明确安排;宣传部加强了党务公开工作实践成果的宣传;政策研究室深化了党务公开工作的理论思考。全区14个地(州、市)和94个县(市、区)及大部分厅局、企业、高校等均实现了党务公开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场地的“三到位”。截至2012年底,全区共有6880个机关(含机关内设处、室、科、中心)、858个乡(镇)、162个街道、1879个社区、8721个行政村、7896所学校、945家医院、106个科研院所、8家国有大中型企业、540个其他基层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全面铺开,覆盖率达到98.86%。

  党务公开工作受到中央纪委表彰的哈密地区,按照“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全面实施、纵深推进”的思路,在地区及两县一市的各级党组织中实现了党务公开全覆盖。奎屯市通过市委书记挂帅、纪委书记协调、组织部长落实、各套班子领导兼任推动社区党务公开工作“第一书记”的“高规格”,保证党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

  健全制度规范工作
  
  制度是规范工作的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导意见》等,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目录、形式、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巴州、喀什、克州等地也出台了《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党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加强组织系统公开组织工作的意见》、《部机关公开组织工作参考内容》等,明确了对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定期公开,对干部考察、选拔任用等工作及时公开,对创先争优、换届选举等工作随时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公开,对日常事务性工作即时公开。

  宋爱荣提出,要将实行党务公开过程中探索和总结出的有益做法与经验,上升为制度规定长期坚持下去。根据本地推进党务公开的实践,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田等地相继出台了党内情况通报和反馈、党员定期建言献策以及县、乡(镇)党代表议案的制度。阿瓦提县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全委会、常委会及其成员职权的意见》和23项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明确了县委全委会、常委会以及县委书记、副书记和各常委的职权,细化了党务公开及职权行使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呼图壁县大丰镇将多年开展“民主日”活动的经验融入到党务公开工作中,出台了《群众点题公开党务制度》。

  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的基本理念,也是新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自治区党委要求,将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即党务公开工作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新疆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党委及时将涉及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和子女就业、住房分配、工资奖金分配等涉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予以公开,并加大了对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出国出境、职务消费、上缴礼金礼品和兼职收入等情况的公开力度,2012年对群众评议较差的两名领导人员作出处理。

  通过对各族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不仅消除了群众的误解和疑惑,还赢得了他们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阿克苏地区通过党务公开,顺畅了群众诉求渠道,2012年赴京和赴自治区的上访件(次)分别比上年下降了39.7%和23.5%,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分别增长了19.9%、15.1%。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党工委全力打造党务公开的“阳光工程”,辖区居民对街道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均达96%以上,街道还获得“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等荣誉。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离不开创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注重公开实效,并发挥互联网、电子显示屏、远程教育站点、手机短信等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使党务公开更加简便、快捷、高效。

  阿勒泰地区共建设县级以上党委网站9个、廉政网站7个,设立党务公开触摸屏、显示屏320个,设置固定的党务公开栏2000余个,将地委的大型会议、重要活动及决策等向当地党员群众进行及时的“告知式”公开。2011年以来,全地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广而告之”的形式,公开党务工作1500余次,涉及决策决定、人事任免、党员发展、评先选优等事项3.2万多条。

  实行“互动式”公开是新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又一个亮点。自治区教育厅的19个业务处室均开通微博问政于民,厅党组书记通过微博向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解疑释惑,目前已有粉丝近70万名。奇台县委对群众在“党务公开点题屏”中反映的某环保监测项目设备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在10日内将废标处理决定在党政信息网公布。截至目前,自治区已设置了3670个党务公开意见箱,开设了349部党务公开举报电话,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5892条,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587个。

  为充分汲取民智,新疆许多基层党组织实行了由有关群众和专业人士参加讨论党内重大事务会议的“邀请式”公开。如博州在乡镇全面推广开放式党委会议制度,提前公布会议议题,广泛邀请各界人员参与,目前共召开“开放式”党委会议158次,邀请列席人员3100余人次,讨论议题522个,并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和优秀建议的列席人员发放“金点子”奖金2.6万元。新源县在西城区开发中,采纳特邀党代表关于及时公开拆迁房屋、蔬菜大棚面积丈量原则和补偿标准、操作流程的建议,使得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党务公开打开了“窗户”,透进了“阳光”,“晒”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凝聚了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的向心力。面对成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没有停下脚步:规范地方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成效的指导检查紧锣密鼓,社会“两新”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逐步铺开,地方组织党务公开联系点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的范围正在扩大……随着党群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密切,美好新疆一定会从目标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