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党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党必须遵循执政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落实宗旨,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凝心聚力,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才能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一个广泛的社会历史范畴,从量而言,人民群众是居民的大多数,从质来说,它是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群体,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制度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力量。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是物质资料生产的历史,是社会生产方式新陈代谢的历史,因而也是人民群众创造活动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坚定地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根基是人民群众,其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因此,党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从这个观点出发,夯实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基础。以此为基础,坚定党确立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社会生活的主人,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坚定党确立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是党长期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所产生的成果,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二、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中国近代史告诉我们,为了救国救民,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思想变革、进步活动、武装起义,其组织或有政党无人民群众,或有人民群众无政党,或政党与人民群众一盘散沙,其成效往往不大,甚至前功尽弃、半途而废。

  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起,高举人民大旗,唤起民众,立足根本,坚定地依靠工人和农民,主张农民运动好得很!从而把政党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培养成为血肉关系、鱼水关系,党群一心,凝聚成为非常强大的力量,打出了人民的天下,建立了新中国,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贯穿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作用巨大,影响深远,形成共识:如果不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党就没有根基,党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就无法实施,一切工作举步维艰,生存困难,前途渺茫。陈毅元帅曾经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板车推出来的,可见,党的群众路线蕴涵着巨大的能量。

  习近平同志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学习领会这段讲话,我们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识更加深刻。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里程碑。

  新形势下,群众路线仍然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加强党的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党的领导地位,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巩固和加强。失去人民的支持,党就会一事无成,就不能生存。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这样,宗旨不变,路线不改,13亿中国人民聚力推大车,万众一心科学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三、党的群众路线既要坚持又要创新

  共产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方针政策,不论怎样正确,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坚持就无法实现。当前,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不负责任,以权谋私。这些问题表现形形色色,实质是丢掉了群众观点,背离了群众路线,伤害了根本,所以,一些领导机关的文件决定执行困难,一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组织号召无力,人民群众不买账,社会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这种背离宗旨、脱离群众的作风必须认真改进。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也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建的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党要与时俱进,适应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特点新要求,根据社会管理新发展新问题,创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没有私利,一切为人民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甘当人民的勤务员。党为人民服务,要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现实利益的关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老百姓对长远利益看得见,眼前利益摸得着。服务到位,党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会更加幸福。

  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组织群众。人民群众是知识的海洋,共产党人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因为,党员领导干部本身知识量不足,经验不够,所以,领导干部要放下“官”架子,甘当人民的小学生,在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增长才干。党的领导干部不要装懂,要拜人民为师,虚心学习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扬民主,正确集中群众意见,提出领导解决问题的意见,努力把正确意见变成人民群众自觉行动,组织人民群众,凝聚力量干事创业。

  善于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领导权。走群众路线,党的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民同甘共苦,调查研究,心贴群众,体察民情,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意见,问计于民,总结经验,急老百姓之所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这样,走好群众路线,把情况和问题向人民群众讲明白,有人民群众支持,就有办法解决问题。

  敢于对人民群众负责。共产党对人民群众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人民群众负责,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对上级党组织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党的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领导干部的责任是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把中央的路线、分针、政策和本地的具体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地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完整地准确地贯彻落实,产生最大效益,使人民高兴,群众满意。

  密切联系、宣传和教育群众,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我们党创造了许多宣传、组织和发动群众的好方法,创造了联系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各阶层的好方法。当前,我们应该把这些方法规范化,形成制度,建立和健全党群联系制度,扩大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范围,改进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比如,建立党员干部定期联系群众制度,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制度。建立和执行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宣传群众是教育群众、提高觉悟重要方式,我们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之中,善用媒体,信息公开,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善于说服教育,热情提供服务,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真心诚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作者:谷声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5:1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