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关注李克强履新后首次亚欧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媒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履新后的首次出访,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作为目的地。当地媒体14日对此普遍解读为北京对其与邻国及欧洲的关系给予的高度重视。

  据拉美社5月14日报道,接受采访的一些专家指出,李克强出访印度的背景是前不久中印边境出现摩擦,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在北京与外长王毅会晤后,双方承诺通过谈判解决边境争端。

  在完成对新德里的访问后,李克强将前往伊斯兰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傅小强认为,李克强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将勾勒出未来五至十年中国与这两个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蓝图。而在对瑞士和德国的访问中,鉴于前者是经济形势最为稳定的欧洲国家,后者则是欧元区的第一大国,经济问题必将成为李克强与这两国政府讨论的重中之重。

  报道说,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职后首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专家指出,中国新一届政府组建短短两个月便开始了这些高层接触,似乎表明中国开始进入全面战略外交的新时代。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5月15日报道,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在大选后让中国新一届领导层面临新情况:他们打交道的对象从扎尔达里变成了纳瓦兹·谢里夫,前者平均一年访华四次,而后者上次到访北京还是三年多前的事。而且,北京与即将领导新政府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交往不多。

  报道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次出访的首站是印度,之后将于22日抵达伊斯兰堡,但中国外交部至今仍对李克强是否会与谢里夫举行会晤的问题避而不答。按照行程,李克强将作为贵宾在巴国民议会发表讲话,而招待他的将是扎尔达里。目前尚不清楚谢里夫是否会在22日之前上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8: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